復修時間表

保育百年建築—大館活化項目

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活化工程歷時十年,讓建築群蛻變成繁囂都會中的文化地標,為公眾提供多元化的歷史、藝術及生活享受。

大館 — 古蹟及藝術館以非牟利模式營運中區警署建築群。十六座歷史建築、兩座新建大樓及兩個戶外空間,分別成為不同規格的展演場地,除了大館的展覽和節目外,歡迎其他機構及駐場藝術家合作舉辦活動,為香港的文化生活更添姿采。

建築群內亦設有餐廳及商店,提供別具文化色彩的消閒體驗;而由此所得的收入,亦將撥作公眾活動及大館日常運作的營運開支。

2019年,大館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獎項 ,作為對建築群活化項目的肯定。

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被列為法定古蹟。

中區警署建築群完全結役。

香港賽馬會委任赫爾佐格和德默隆,為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制訂概念設計建議書。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賽馬會公佈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的非牟利計劃,並委任貝美建築負責保育建築。同年貝美建築發表《中區警署保育管理計劃》 ,當中擬定出一套適合建築群的保育和管理模式。5月,香港賽馬會公佈初步建議書公眾諮詢結果.。

概念設計於1月展開,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獲委任為執行建築師。


城市規劃委員會通過總體計劃大綱。同年,香港賽馬會宣佈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以文物為主導,保育及活化整個歷史文物區。


獨立油漆分析專家 Lisa Oestreicher完成第一階段的油漆分析報告。同年,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獲委任為管理承建商,展開施工前準備工作。同時,香港環境資源管理有限公司獲委任進行研究,並發表《考古調查報告》,詳列早期建築遺蹟的細節。


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實驗室完成第二階段的油漆分析報告。

貝美建築發表《中區警署保育管理計劃》的中期報告,以完善計劃內的歷史研究,以及相關的保育政策。


監獄長樓的舊油漆剷除工程令大樓地面層牆身的兩幅壁畫意外地得以重見天日。

兩座由赫爾佐格和德默隆設計的新建築—當代藝術館「賽馬會藝方」,以及綜藝館「賽馬會立方」落成。同年,大館分階段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