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督察宿舍(第四座)的最新進展

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早前委託了本地及海外專家團隊,就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督察宿舍(第四座)的狀況進行重新評估,並向古物古蹟辦事處(下稱「古蹟辦」)呈交了相關技術報告。最新評估顯示第四座建築結構較2019年制定復修方案時的評估脆弱,基於公眾安全考慮,專家團隊認為無法按原先方案進行復修工程。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已向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蹟辦講解報告內容,並會重新檢視於2016年呈交古諮會 的八個復修選項。

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是一項大型文物保育計劃,旨在妥善修復這個重要的歷史建築群並活化再用,而整個工程都是以安全作為首要大前提。

合共16幢歷史建築物中15幢經細緻地修復後,已於2018年5月開放為「大館 — 古蹟及藝術館」(大館)。大館夥拍合作夥伴、學校和教育機構、文物和藝術界持份者、睦鄰和商戶,攜手保存和展示本地文化及各式各樣的藝術體驗。除了每天舉行費用全免的大館導賞團外,大館還全年舉辦公眾節目,吸引不同人士到訪。自開幕以來,大館累計訪客數目已超過800萬人次。大館更榮獲2019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獎項的最高級別殊榮。

第四座是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下,最後一幢未完成復修的歷史建築。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竭盡全力深入地研究第四座的復修建議。在2016至2018年期間,就多項初步的復修建議諮詢了古諮會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見,並在2018年9月整合為一個復修方案。隨後古諮會在2019年12月備悉復修方案的整體工程計劃。2019年制訂的復修方案建議一系列結構加固措施,如在建築物內部加裝一個鋼筋混凝土的結構框架,以確保第四座修復工程可以安全進行。

第四座在2020年6月至12月進行了復修工程的前期準備工作,期間監察器檢測到建築物移動的數據,基於安全理由有關工程即時暫停,而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亦按照既定程序,通報有關政府部門。在實施了加固措施和經註冊結構工程師確認建築物施工安全,並獲有關部門同意後,前期準備工作才重新啟動。

在整個復修工程前期準備工作期間,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一直與相關政府部門緊密合作,並適時報告第四座的工程進度。第四座在前期準備工作完成後至現時,再沒有檢測到移動情況,建築物保持穩定狀況。

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以安全作為復修工程的大前提下,委託了一隊由本地及國際工程、保育及具磚砌建築經驗的專家團隊,去重新評估第四座的情況。

專家團隊經過六個月時間的全面調查,認為第四座的建築結構較2019年制定復修方案時的評估脆弱,復修工程風險較原先方案所預期的為高。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已將有關報告(包括建築物移動的詳細報告,以及結構工程師和磚砌建築專家的技術報告) 交予古蹟辦及將副本呈交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並向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蹟辦講解報告內容。

參考專家意見及以安全為首要考慮因素,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在無其他選擇的情況下,終止進行2019年制定的第四座復修方案,並會重新檢視於2016年呈交古諮會的八個復修選項。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古蹟辦及有關部門現正研究報告內容。

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一直致力大館的復修工作,並會繼續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商討復修工作的未來方向。至於大館其他場地,均維持正常開放。

— 完 —

圖片說明:


圖一:大館 — 古蹟及藝術館自2018年開幕以來累計已吸引超過800萬人次到訪。

在檢測到建築物移動時團隊已進行多項加固措施,包括增加臨時支撐構件數量。

第四座復修方案建議

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香港賽馬會今天向古物諮詢委員會提交文件介紹已婚督察宿舍(第四座)復修方案的進展情況。

本文件是繼2018年9月6日向古諮會提交的復修建議後的更新方案。

第四座復修方案建議

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香港賽馬會今天向古物諮詢委員會提交已婚督察宿舍(第四座)的復修建議文件。

本文件是繼2016年9月向古諮會提交的八個第四座復修初步建議及2017年9月呈交的三個第四座復修備選方案後再向古諮會提交的文件。

第四座復修方案建議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香港賽馬會今天向古物諮詢委員會提交已婚督察宿舍(第四座)的復修建議文件。

香港賽馬會就屋宇署的調查發表聲明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香港賽馬會就屋宇署的調查發表聲明

香港賽馬會 (馬會) 今天就政府公佈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督察宿舍 (第四座) 部分倒塌的調查結果,發表以下聲明:

中區警署建築群是一項重要文物古蹟,而馬會非常榮幸能夠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將建築群保育並活化為文物及藝術館。過去數年來,馬會在這個項目投放了大量時間和精神,提供財政支持,並在規劃過程中與各界共商,為項目注入了不同的意念和構想。馬會聘請了保育、修復及建造等方面的國際級專家團隊負責推展和執行項目,而屋宇署等監管當局在批准施工前亦進行了謹慎的盡職審查。就此,建築群十六幢復修中的樓宇之一的已婚督察宿舍 (第四座) 於二O一六年五月二十九日部分倒塌的消息,實令人感到震驚和遺憾。

一直以來,公眾安全是馬會所有業務營運的首要考量,而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亦不例外。在完成緊急支撐工程以穩定第四座後,我們與屋宇署密切合作,為建築群其他樓宇進行安全評估;經屋宇署批准後,建築群於二O一六年七月起已分階段復工。我們亦與屋宇署合作進行額外的建築物料測試,以確定屋宇結構的狀況,並進行額外的結構提升工程。

馬會於二O一六年六月成立了一個由專業結構工程師組成的獨立檢討小組,就第四座部分倒塌進行調查,並報告造成倒塌的可能原因,以及是否已採取合理或可行的額外措施避免事件發生。馬會已於二O一六年十一月將獨立檢討小組的檢討結果轉交屋宇署。

馬會知悉屋宇署已於今天就第四座部分倒塌公佈了法定調查結果。馬會非常重視屋宇署的調查結果,並會細閱其內容。馬會將一如既往配合屋宇署的工作,及配合其就項目的進一步指示和意見。

馬會致力完成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及相關修復工程。馬會按第四座的狀況,並參考國際文物保育範例,提出一系列初步方案作進一步考慮;過程中馬會諮詢了屋宇署、古物古蹟辦事處、發展局轄下的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的意見。馬會在擬訂詳細復修方案時,亦將會參考屋宇署的調查結果,而首要考慮是公眾安全。馬會擬訂詳細復修方案後,將呈交古物諮詢委員會,由委員會向古物事務監督作出建議,而馬會將在取得批准後才會施行復修方案。

獨立檢討小組就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督察宿舍大樓部分倒塌事故公佈檢討結果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由香港賽馬會(下稱「馬會」)董事局委任的獨立檢討小組(下稱「檢討小組」)今天就2016年5月29日發生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督察宿舍大樓部分倒塌事故公佈檢討結果:

獨立檢討小組根據技術數據、建築紀錄及會面所得資料,審視多個導致大樓部分倒塌的可能原因,歸納出三項導致事故的可能原因:西邊窗台托臂出現沉降、北面牆挖掘小孔工程、及大樓內局部較弱的磚石結構與在磚柱開挖小孔的綜合效應。檢討小組認為,除以上三項最可能的起因外,其他可能性都不是導致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

下列是三項可能原因的詳情:

(一)西邊窗台托臂出現沉降:在2016年3月,北面牆的西邊窗台進行鞏固工程。施工過程中,在西邊窗台托臂下安裝鋼架作為臨時支撐,以便進行托臂底部的挖掘及安裝永久支撐工序。鋼框架因承托窗台的重量而受壓,導致托臂及窗台出現輕微沉降。沉降導致附近的磚柱C3及C4的負荷增加。增加負荷並未足以導致倒塌,但可能令C3 及C4磚柱在往後的施工過程中,可以承受的額外負荷減少,因而增加倒塌風險。

(二)北面牆挖掘的小孔:自舊中區警署項目開展後,唯一在北面牆倒塌部分進行過的工程,部分於2016年5月20日至28日期間進行。計劃是在北面牆挖掘18個小孔,把方形鋼管安放進北面牆。此工程屬於一樓木地板鞏固及防火工程的其中一部份。部份被挖掘的小孔位於北面牆支撐二樓及屋頂的C1 至C4柱的底部,非常接近C1 至C4柱底的範圍。這些磚柱在2016年5月29日晚上倒塌。在事故發生前於北面牆挖掘的小孔,是最有可能導致大樓部份倒塌的即時原因。

(三)大樓內局部較弱的磚石結構與在磚柱開挖小孔引致的綜合效應:工作人員在開挖小孔前曾目測北面牆磚柱,可能相信磚柱結構狀況,能夠在短暫的小孔挖掘時保持穩定。但事實上,磚柱可能在小孔附近內藏未能被察覺的垂直裂縫或較弱的粘結砌體,在開挖期間或稍後,誘發裂縫擴散,最終導致磚柱倒塌。檢討小組得悉這一個在磚牆挖掘多個小孔的情況,只發生於已婚督察宿舍大樓,而不涉及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其他樓宇。

三人獨立檢討小組由資深註冊結構工程師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博士擔任主席。小組其他成員包括黎兆麟先生及Simon Wiltshier先生。黎兆麟先生為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具豐富古蹟保育項目經驗。來自澳洲的Wiltshier先生為特許結構工程師,曾負責多項專家評估及專家証人項目。

檢討小組負責調查導致已婚督察宿舍大樓部分倒塌的所有事實及情況,匯報造成大樓部分倒塌的可能原因,以及是否有合理或可行的措施可以採取以避免事件發生。

自六月下旬成立以來,檢討小組共進行六次會議,在倒塌現場進行了六次實地研究,並會見了十七位有份參與該項目的人員。檢討小組亦對已婚督察宿舍使用的建築物料進行實驗室及現場測試,對大樓倒塌的部分進行結構分析。小組亦檢閱了與已婚督察宿舍大樓相關的施工圖、計算報告、施工方案、監察紀錄、地盤相片及錄像、視察報告、結構狀況勘測報告及其他相關文件。小組已向馬會董事局遞交檢討結果。

黃澤恩博士表示:「我們根據技術數據、建築紀綠及會面所得資料,審視多個導致部分大樓倒塌的可能原因。我們認為,以上三項是最可能的起因,其他的都不是導致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

檢討小組相信,大樓部分倒塌最有可能始於北面牆當中三條磚柱其中一條或多條磚柱於地下和二樓之間受到損毀,導致整幅北面牆倒塌。北面牆倒塌亦把相連的西邊牆高處的倒三角部份拉下。

就著是否有合理或可行的措施可以採取以避免事件發生,小組提出兩點。第一,規劃木地板鞏固及防火工程時,可避免在磚柱底部下挖掘安放方形鋼管的小孔,而改為採用不涉及於磚柱底部開孔的替代加固工程方案。

第二,在主要結構件(包括磚柱)進行挖掘工程之前,可先在鄰近拱門及地板安裝好足夠的裝頂,代替磚柱的功能。檢討小組注意到,在事件發生後,這些裝頂工程已經在已婚督察宿舍的其他部分實施。

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麥建華先生指出,馬會已將剛剛收到的檢討結果轉交屋宇署,項目管理團隊將會詳細檢視小組的檢討結果和屋宇署正在進行的法定調查結果,並諮詢和考慮相關的意見,以決定所需採取的跟進工作。

麥建華先生強調:「馬會致力承擔這項對香港重要的古蹟項目。項目管理團隊將以安全為優先條件下,考慮工程的可行性及保育價值,繼續研究第四座的復修方案。」

第四座復修工作的進展

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就已婚督察宿舍(第四座)於2016年5月29日部分倒塌的事件,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向古物諮詢委員會提交了以下文件,簡介修復工作的進展。

馬會宣佈成立獨立檢討小組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香港賽馬會今日(2016年 6月 29日)宣佈成立獨立檢討小組,調查有關於2016年5月29日晚上發生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督察宿舍部分大樓倒塌事件。

由馬會董事局委任的三人獨立檢討小組,將由註冊結構工程師(自1983年)及註冊岩土工程師黃澤恩博士擔任主席。黃博士是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於香港大學畢業,並於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他在加拿大、美國、巴西、韓國和香港曾負責多個大型結構工程項目、歷史古蹟保育項目及樓宇檢驗研究,擁有豐富土木工程經驗。黃澤恩博士亦曾任城市規劃委員會副主席、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屋宇署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紀律委員會委員。

小組的其他成員為黎兆麟先生及來自澳洲的Simon Wiltshier先生。馬會很感謝香港工程師學會予以協助,為馬會委任本地代表提供寳貴意見。

黎兆麟先生為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富有古蹟保育項目經驗。他亦是屋宇署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紀律委員會委員。

Wiltshier先生為特許結構工程師,曾負責多項專家評估及專家証人項目,亦曾為私人業主、本地機構及州政府機關提供服務,包括法証工程、古蹟項目及活化再用。Wiltshier先生在澳洲、英國及紐西蘭有豐富土木及結構項目的經驗。

獨立檢討小組會就導致已婚督察宿舍部分大樓倒塌的事實及情況進行調查,並報告造成部分大樓倒塌的可能原因,以及是否已採取合理或可行的額外措施避免事件發生。

黃澤恩博士表示:「我自小在中西區長大,就讀的小學和中學就在中央警署附近。我期望能在我長大的地區為古蹟保育作出一點貢獻,我會跟參與這個項目的多位專家、專業人士及顧問,準確及迅速地找出相關事實以及原因,讓這項重要的保育項目在國際認可的保育程序下安全地重新啟動。」

作為調查的其中一個部分,獨立檢討小組將會檢視相關資料,包括項目授權人士呈交予屋宇署的初步報告。小組亦會因應需要,訪問相關者以及檢查有關物件。小組計劃於數個月後將調查所得的事實及牽涉的問題提交馬會董事局。馬會將向政府及公眾公布結果。

圖片

圖一: 黃澤恩博士
圖二: 黎兆麟先生
圖三: Simon Wiltshier先生

封閉路段重開

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致中區街坊、道路使用者和關心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的人士:

謹此通知各位,已婚督察宿舍東翼的緊急支撐工程已經完成,屋宇署聯同項目的註冊結構工程師亦於2016年6月7日星期二完成檢查,註冊結構工程師已確認東翼安全及穩固。經屋宇署同意下,警方已於同日重開亞畢諾道的臨時封閉路段。封路期間對道路使用者和鄰居造成不便,我們表示歉意和感謝您的包容和理解。

我們已開始從已婚督察宿舍的受損部分回收材料再用,而建築群內其他建築物和構建物的安全檢查工作亦在進行中。我們會適時向公眾報告進度。

馬會就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的聲明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香港賽馬會一直非常重視公眾託付給我們對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的保育工作。對於日前其中一幢保育中的樓宇部份倒塌,我們表示十分遺憾,而就今次事件對公眾造成的不便,我們謹此致歉。我們會繼續與政府、中西區區議會、工程人員和其他有關方面合作,務求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繼續完成有關的保育工作。

我們除了會全面配合屋宇署的調查外,也即時責成承辦商和專家展開安全檢查,於兩至四星期內提交初步報告。我們更會成立一個由外界專業人士組成的獨立檢討小組,全面調查事件、汲取經驗及為將來所需進行的安全措施作出建議。在過程中,我們會繼續與政府、中西區區議會和公眾交待,公開調查結果及滙報最新進展。

專業承建商正為已婚督察宿舍進行緊急工程,工程已得到註冊結構工程師核准,並已獲屋宇署接納。有關物料已經送到工地,工程將於明天展開。

除非遇上無法預計的情況或特別惡劣的天氣,鞏固建築物的工程預期可於七日內完成,使亞畢諾道重新開放。

馬會有關中區警署事故的聲明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2016年5月30日 18:55 – 我們十分重視並致力確保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的保育得到妥善處理。本會不僅聘用了本地專家,也邀請了國際專家協助香港保育和活化這些重要歷史建築物。

昨晚的事件發生後,我們已立即責成本地及國際專家和承辦商,必須確保工地安全及將受影響範圍封鎖,並要求他們進行全面安全檢測及提交詳細報告。此外,我們亦已指示團隊主動和有關政府部門和中西區區議會緊密合作。我們會適時向公眾交代最新進展。

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有關中區警署事故的聲明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2016年5月30日 01:00 – 我們對於2016年5月29日在中區警署建築群內一幢歷史建築物的部分倒塌感到震驚,現階段我們仍然向承建商收集現埸資料。警方、消防及屋宇署人員正在現場。我們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設計工程師已在現場評估情況。我們十分關注事故,並會適時向公眾發放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