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不通

「言語不通」: 網上項目

言語不通

張奕滿表演作品 《短的、表演、故事》

「言語不通」導賞團

「言語不通」: 《奇境》IG挑戰

「言語不通」: 網上項目

日期及時間

請參考節目簡介

地點

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不論遠近,保持聯繫  

大館當代美術館除了VR 360度虛擬展廳外,更推出一系列網上導覽和對話。在八月份特定的星期三和星期六,我們將會直播最新展覽的現場導賞,以及與藝術家的對話。我們深信藝術具有堅韌不拔的力量,能連繫各地的人,連結不同的社群;並在這艱難時代激發觀眾對世界堅持探索思考,而不輕易妥協。

在這些直播節目中,觀眾可透過聊天功能提交問題,與其他參加者互動。


節目時間表

「言語不通」網上導賞

日期 日期及時間 語言 主持

05.08.2020 (星期三)

7-8pm 英語 Tobias Berger 

19.08.2020 (星期三)

7-8pm 粵語 何思衍
09.09.2020 (星期三) 4-5pm 普通話 何思衍、李伊寧

策展人與藝術家對話

日期及時間 策展人 藝術家
公共空間的信任
(日語,英語字幕)
08.08.2020 (星期六)
6-7:15pm HKT 
(7-8:15pm JST)
植松由佳  高山明、關川航平
文化的預期與預感
(英語)
12.09.2020(星期六)
7-8:30pm
葉德晶 Agnes Arellano、何子彦

策展人與藝術家對話

公共空間的信任:高山明、關川航平,與植松由佳對話

日期︰08.08.2020 (星期六)
時間:6-7:15pm HKT (7-8:15pm JST)
語言︰日語(英文字幕)
直播平台︰Zoom、大館當代美術館 Facebook 專頁 及 大館 Facebook 專頁「觀看派對」

每天下午3點(香港時間),藝術家關川航平會為我們哼唱。由於旅遊限制和強制檢疫隔離,關川無法親自到場演出他的《一分鐘事件》,他原本用極簡的道具和佈景,在藝術空間內演出。但他這次的表演不會有即時直播,我們信任他,會準時從大洋彼岸向我們傳來,像一串巨大的回聲。另一個點播式互動項目是藝術家和劇院導演高山明的《麥當勞廣播大學》。這個流動的演講節目在麥當勞分店(或仿造場所)舉行,訪客可用QR碼挑選某一課程,課程講稿均由一群被收容國視為「難民」或「移民」的「教授」,根據異鄉生活的經驗合力編寫而成。

日本的國立國際美術館(大阪)策展人植松由佳,也是大館展覽「言語不通」的共同策展人,將會與高山明和關川航平進行對話,討論社會上通常被視而不見的人的表演行為,這些行為會激發出商業空間(如快餐店)的民主潛力,或通過親密距離而彼此產生共鳴。這次對話強調當代藝術空間中的公共介入或使用:探討大家若想學習如何以不同方式一起共存,就必須擱置某些既有信念。

節目重溫:


文化的預期與預感:Agnes Arellano、何子彦和葉德晶對話

日期︰12.09.2020 (星期六)
時間:7-8:30pm
語言︰英語
直播平台︰Zoom、大館當代美術館 Facebook 專頁 及 大館 Facebook 專頁「觀看派對」

大館當代美術館的展廳地板上,浮現出一位月亮女神,女神的身體按藝術家Agnes Arellano自己的身形鑄造而成。作品名為《哈莉雅女神在沐浴》(Haliya Bathing),首展於1983年,是她的「內在風景」(或個人風景)的一部分。雕塑取材於菲律賓比科爾( Bicol )平原地區的神話,表達出女性與神聖結合,兩者密不可分。 Arellano呈現的哈莉雅女神懷孕了,準備分娩,顯示出作品正在孕育生命,一個尚未定型的新生命。何子彦的《此地》則從歷史性的另一種形式(藝術史)汲取靈感,藝術家說自己「用錄像來繪畫」。他取法於擅長描繪神話題材的歐洲繪畫大師的作品,如Géricault)的《美杜莎之筏》(1818-19)、Caravaggio的《大衛與歌利亞》(1599年)、以及Antonine-Jean Gros的《拿破崙參觀雅法的 瘟疫區》(1799年)(1804),何子彦的作品仿佛成了我們當下這時代的不祥預兆。

葉德晶是新加坡美術館的策展、收藏及項目總監,也是大館當代美術館展覽「言語不通」的共同策展人,將與藝術家Agnes Arellano和何子彦展開對話,由陳思穎主持。內容將探討對翻譯行為的不同理解,以及在藝術品之間產生共鳴的不同方法——特別是在人與人必須隔離的這個時刻。藝術家會談論他們的參展作品及一向的藝術實踐,共同思考藝術家如何成為直覺的行動者,指引我們如何理解行將發生的事情。

菲律賓藝術家Agnes Arellano的藝術作品,滲透著神聖與神話、自然與情慾、魔幻與平凡、宗教與世俗等元素,還充滿了音樂和歌曲。她取材於豐富的個人經驗,將她受過的匪夷所思的多種影響融會其中,創作出亞洲極富戲劇手法的一些藝術品。 Arellano的作品利用石膏(鑄塑或直接捏成模型),青銅和冷鑄大理石為媒介,以超現實和表現主義的風格知名,多注重將單個元素整合為整體,她稱之為「內在風景」。她參加過在福岡、夏灣拿、柏林、約翰尼斯堡、紐約、布里斯班和新加坡等地的國際群展。作品永久收藏於福岡亞洲美術館、新加坡美術館和韓國釜山納魯河畔的APEC雕塑公園內。

葉德晶是新加坡美術館的策展、收藏及項目總監,負責內容創作和美術館節目策劃。她曾擔任古根漢美術館瑞銀MAP南亞及東南亞策展人、新加坡當代藝術學院副主任和策展人及新加坡美術館策展人。她策劃的展覽包括在大館當代美術館的「言語不通」、古根漢美術館UBS MAP全球藝術計劃(2014年)巡迴展覽之一「越域:南亞及東南亞當代藝術展」、新加坡當代藝術中心的「未來之展:好像我從未來過此處」(2011年),德國的展覽「天堂在他方」(2009年)。她撰寫過關於當代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史學美學的著作《Retrospective: A Historiographical Aesthetic in Contemporary Singapore and Malaysia》(2016年)。

節目重溫:


「言語不通」網上導賞

日期︰05.08.2020 (星期三)
時間:7-8pm
主持︰大館藝術主管 Tobias Berger
語言︰英語
直播平台︰Zoom、大館當代美術館 Instagram

專頁參與大館藝術主館Tobias Berger帶領的群展「言語不通」的導賞直播,深入了解一眾展品,也可即時向Tobias Berger發問!


日期︰19.08.2020 (星期三)
時間:7-8pm
主持︰何思衍
語言︰粵語
直播平台︰Zoom、大館當代美術館 Instagram

參與大館編輯及項目經理何思衍帶領的群展「言語不通」的導賞直播,深入了解一眾展品,也可向何思衍即時發問!


日期︰09.09.2020 (星期三)
時間:4-5pm
主持︰何思衍、李伊寧
語言︰普通話
直播平台︰在藝

參與大館編輯及項目經理何思衍及助理策展人李伊寧帶領的群展「言語不通」的導賞直播,深入了解一眾展品,也可即時向他們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