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特備音樂節目《Anne & Zef》

大館特備音樂節目《Anne & Zef》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1月23日 - 24日 (23-24.11.2019)5pm-6pm;(24.11.2019)2pm-3pm

地點

洗衣場石階

費用

免費

簡介

主辦

 

資助


荷蘭新歌劇作曲家Monique Krus 的新歌劇作品《Anne & Zef》,與本地青年指揮家冼宏基、歌劇歌唱家羅芷盈及林國浩合作,由本地樂團Ensemble Traversée演奏,於富有歷史背景的大館及村落文化豐富的打鼓嶺坪輋上演。

《Anne & Zef》以荷蘭編劇Ad de Bont同名戲劇作品為藍本。Anne Frank 及 Zef Bunga 活在被人發現的恐懼中,Anne 在躲避二戰猶太大屠殺中的納粹軍隊,Zef 則囚禁於家中以避開阿爾巴尼亞危機戰爭中家族血償的社會狀況。十五歲的他倆已經要為生存押上青春,憤恨地繼承上一代的生活而別無他選。是誰滅殺了他們的夢想?誰能為生存而逃亡的青年寫下悲歌?

策劃、監製及音響統籌:史嘉茵
執行監製:梁嘉倩
技術統籌及燈光設計:黎子瑜
舞台監督:梁達明
編劇及作詞:Ad de Bont
音樂:Monique Krüs
指揮:冼宏基
導演:盧韻淇
女高音:羅芷盈
男中音:林國浩
現場音樂 : Ensemble Traversée
服裝設計:張慧喬
影像設計:陳家濠
學生助理: 梁芍嬈
平面設計:黃瀚淋

演前導賞

佇立在大館中庭的大樹在這裡多久了?又經歷了幾多段歷史?歷史不斷重演時,只有樹木默默地不住生長。

《Anne & Zef》 歌劇演出前,特別邀請七呎六吋半及舞蹈家查海欣以巴松管演繹老樹的歌聲,及即興舞動大樹的生命,讓觀眾先從聲音及觸感去打開對時間的概念,細心感受上百年的生命,再去欣賞一齣有關一對年青人在歷史洪流中被囚禁時夢想與生存角力的新歌劇。

集合地點:檢閱廣場 杧果樹

時間:
23.11.2019       4:30pm
24.11.2019       1:30pm, 4:30pm


歌劇以中英文演出,附有中英文字幕。

適合12歲或以上觀眾欣賞。

演出長約45分鐘,不設中場休息。


作曲家MONIQUE KRÜS

荷蘭作曲家、女高音、指揮家 Monique Krüs 曾於奧地利薩爾茨堡莫扎特音樂大學就讀古典聲樂,其後加入德國Aalto Opera House。曾合作藝術家包括指揮家Peter Eötvös, Markus Stenz 和 Reinbert de Leeuw,導演 Hans Neuenfels 及 Dietrich Hilsdorf。Krüs 為多個作品擔演主要角色,包括a.o. La Traviata, Ariadne auf Naxos,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 及 Rake's Progress,並參與多個世界首演。

Krüs 自學作曲成家,其作品主要為歌唱音樂,豐富的歌唱經歷為其創作添加色彩。1995年,Krüs 作曲生涯開始起飛,為荷蘭國家電視台創作及製作多首歌曲、音樂及聲音設計。

《Anne & Zef》於2017年在羅馬首演,2018年5月則於北京現代音樂節上演。

指揮冼宏基

冼宏基的非凡節奏感曾獲加拿大蒙特利爾報章《La Presse》高度讚譽,並曾在亞洲、北美、歐洲各地參與樂團演出。

冼氏畢業於加拿大蒙特利爾麥基爾大學舒爾歷治音樂學院,其後於伊士曼音樂學院取得指揮碩士學位,師從布瑞德.路博曼及彼得.烏特夫斯 。冼氏認為表演者和作曲家之間的互動非常特別,使得他能夠在排練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的啟發,故專注於演繹近代作品。冼氏曾經合作過的樂團包括香港創樂團及International Ensemble Modern Akademie Klangspuren Ensemble。

男中音林國浩

林氏曾於香港歌劇院和香港演藝學院參與多個大型歌劇製作,曾演唱的角色包括《塞墨勒》睡神、《賈尼·斯基基》、《托斯卡》斯亞朗尼、《荷夫曼的故事》靈多夫/ 高佩利斯 / 密拉克 / 達貝多托 、 《女人皆如此》古烈摩,並於多部巴哈清唱劇中擔任獨唱。

林氏先後獲得香港科技大學財務學系學士及香港演藝學院聲樂系音樂碩士,師承著名女高音阮妙芬。他亦多次獲得獎學金,包括梁思豪獎學金、聶明康紀念聲樂獎學金等。曾參與多位著名歌唱家的大師班,包括Thomas Quasthoff、Renée Fleming、Rudolf Piernay、Wolfgang Brendel及 Helen Donath等。

女高音羅芷盈

師承陳少君女士,2012 年以一級榮譽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隨後於 2015 年取得英國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修讀音樂(演唱)碩士。羅氏曾於英國白金漢 宮及皇家亞爾伯特音樂廳等地方演出,並於大憲章頒佈八百周年紀念慶典中在英女皇及其他皇室成員前演唱。羅氏亦分別於 2013 及 2017 年於香港藝術節委約及製作的室內歌劇《蕭紅》及《世紀‧香港》音樂會中演出,以及由新視野藝術節 (2018)及北京音樂節(2019)主辦的現代歌劇《天使之骨》。

 

現場音樂Ensemble Traversée

Traverse 一字有橫過、穿越、穿梭來回的意思。

Ensemble Traversée 以融滙貫通為旨,希望透過音樂穿越不同時期和地域,貫穿遠古至當代、古典到流行音樂之間的各種不同風格。

我們深信藝術無垠,不受限制,所有藝術形式相生互補。

在樂團指揮冼宏基的帶領下,Ensemble Traversée 將與觀眾一同探索和穿越藝術的多種時空及不同面向。


香村  

香村於2016年成立,為非牟利藝術團體,著力以香港鄉村的土地,環境及人文故事作創作始點去進行音樂及藝術活動。本團旨於以音樂創作連結社群,與不同社群攜手籌辦非牟利音樂藝術活動,擴闊音樂文化空間外,致力提供創作平台予本地獨立音樂藝術工作者,促進及推動本土香港音樂作品。

香村亦積極邀請不同地區的音樂人作交流,以探索本地音樂創作元素及將香港的音樂帶到不同地方。

關於香村:www.fragrantvillage.com

 

Fragrant Village Music Festival: Alarm

1.11-8.12.2019

香村主辦第一屆香村音樂節,以Alarm 為主題,以音樂喚醒平靜,在鄉城處聽樂事。

來自英國與荷蘭的著名音樂家將與本地年青音樂人合作,為本地樂迷帶來兩個在新界邊境村落及城中舉行的在地音樂會,將音樂與鄉城連結,讓觀眾以不同感官去體驗新古典音樂,同時了解香港鄉城處的生命,隨著耳朵,細味本土歷史在書本以外的面貌。

香村音樂節:www.facebook.com/events/1262629670575331/

 

以上內容由香村音樂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