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石階影院 2022

大館石階影院 (9月-10月):神經衰弱怪異集

大館石階影院(2022年11月-12月):「港」好動畫

大館石階影院 (9月-10月):神經衰弱怪異集

大館石階影院

大館石階影院

日期及時間

2022年9月4日 - 10月30日 逢星期日,下午四時

地點

洗衣場石階

費用

免費

節目

9月至10月,「大館石階影院」挑戰你幻想空間,為你發掘香港電影的失控時空。

今年5月荷里活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楊紫瓊由洗衣舖老闆娘幻化成動作巨星、石頭、香腸手⋯⋯以多變的身份發揮出無限個可能性。

一向以商業電影掛帥的港片市場,曾經也有些不甘於現狀的電影人,以生活緊張的香港作舞台,演變成多個天馬行空的奇幻處境。「大館石階影院」今次以「神經衰弱怪異集」為題,精選五部刺激你逆向思維的怪異喜劇,包括:

《夜瘋狂》- 講述四位女中豪傑在一晚內想私吞不法巨款,盡顯一些港人為錢不擇手段的陰暗面;

《屍家重地》- 混合鬼怪、動作、粵劇、奪寶等多種不同元素,延續劉鎮偉導演獨有的神經喜劇風格;

《貓頭鷹》- 香港「無厘頭」祖宗傑作,《異形》、《星球大戰》激光劍、李小龍式武打竟在這部古裝喜劇出現,絕對令你笑破肚皮。

《兩公婆八條心》- 三個超越時間、超乎想像的迷離境界,三對情侶為兒女及慾望,互相切磋;

《繼續跳舞》- 孖生姊妹跳進對方的生活環境,不知情者以為她們神經錯亂,知情者則悲喜交集;

這些別樹一格的奇幻電影,從票房角度來看雖然未算賣座,但絕對令你對香港電影刮目相看。

日期

播放電影

04.09 & 16.10.2022  

《夜瘋狂》(1989)

11.09 & 30.10.2022

《屍家重地》(1990)

18.09 & 09.10.2022

《兩公婆八條心》(1986)

25.09 & 23.10.2022

《貓頭鷹》(1981)

02.10.2022   

《繼續跳舞》(1988)

為了讓觀眾對「大館石階影院」選取的電影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其文化價值及一些鮮為人知的拍攝故事,十月份的「神經衰弱怪異集」放映後將設有映後談,歡迎觀眾留步參加,並跟我們分享你的觀後體驗。
* 所有映後談將以廣東話進行

《兩公婆八條心》映後談
日期:2022 年 10月 9 日
時間:下午 5 時 30 分(《兩公婆八條心》放映後)
分享嘉賓:《兩公婆八條心》副導演陳望華先生及陳榮照先生

《夜瘋狂》映後談
日期:2022 年 10 月 16日
時間:下午 5 時 30 分(《夜瘋狂》放映後)
分享嘉賓:《夜瘋狂》美術指導馬志明先生

電影分享會:神化怪異講呢啲?
日期:2022 年 10 月 30 日
時間:下午 5 時 30 分(《屍家重地》放映後)
嘉賓:資深電影製作人、電影評論人文雋先生及「大館石階影院」節目策劃袁永康先生
以廣東話進行


宣傳短片


夜瘋狂(1989)

夜瘋狂(1989

出品:越時

導演:麥大傑 

編劇:麥大傑、木白子、芝加哥

演員:鄭裕玲、李美鳳、馮淬帆、陳奕詩、郭錦恩、午馬、藍戰士、文雋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啲錢我唔會要架,我勸你哋都係唔好愛呀!

    不過你哋實唔聽我講架啦!」

「咁呀係呀,我當你黐架咋!話之你啦」

不義之財不可貪? 八十年代中期的一些港人,似乎較希望能在最短時間賺最多的金錢。

小學教師汪小雲(鄭裕玲飾)被受傷劫匪(文雋飾)脅持到一間便利店,劫匪欲找同黨來營救,卻被店員阿玲(郭錦恩飾)與顧客師姐(陳奕詩飾)意外殺死。三人加上阿玲表姐小倩(李美鳳飾)發現劫匪留下一袋巨額贓款,這晚決定想盡辦法將贓款據為己有!

導演麥大傑是正宗香港人,在台灣攻讀美術系,畢業後回港任職電視廣告的美術指導,其後再到台灣展開導演生涯。執導了幾部台灣電影後,於1988年返港首次製作港產片。他一反當年的商業喜劇模式,以全女班陣容打造這部不一樣的黑色喜劇。廿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店成為電影主要場景,暗喻香港這個不夜城。

鄭裕玲演的教師秉持路不拾遺,卻被李美鳳三人當作白痴。四位美女為可一夜致富,要不停應付突如其來的警察、好色顧客等,驚心動魄之餘更笑料百出。

版權由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屍家重地(1990)

屍家重地(1990

出品:嘉禾/寶禾

導演、編劇:劉鎮偉

演員:元奎、吳君如、杜德偉、陳淑蘭、盧冠廷、盧大偉、葉子楣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移民去孟加拉都幾好喎!孟加拉係咪係美國㗎?」

「係!」

劉鎮偉導演與六位搞笑高手合作,泡製這部集熱鬧及驚喜的娛樂喜劇代表作。

故事發生在香港離島一條偏僻漁村,村民們不事生產,卻過着富裕的生活,惹來該村警長石春(元奎飾)懷疑,遂與兩名手下陳龍士(杜德偉飾)、小鋼炮(盧大偉飾)等人追查。到該村表演粵劇的九姐(吳君如飾)與阿秋(陳淑蘭飾)意外獲得一張藏寶圖,兩人找來劇團中的林老師(盧冠廷飾)一同尋寶,卻弄醒了一條秦始皇古屍⋯⋯

在《西遊記》與《回魂夜》等被捧為舉世佳作前,導演劉鎮偉這把「神經刀」,已在1987年憑首作《猛鬼差館》將當時大熱的殭屍片,轉化成賣座的時裝鬼怪喜劇。劉鎮偉擅寫一班為生存的烏合之眾,以有限的捉鬼知識對抗惡鬼。他的電影多是沒有林正英、午馬那類捉鬼大師,只有幾個口多多又幫不到忙的小人物合力大戰殭屍。

《屍家重地》延續前三部《猛鬼》系列的警察撞鬼題材,離島背景配合粵劇、尋寶、武俠小說等元素,加上秦始皇、粵語長片內天殘腳等街知巷聞的人物,並找來當時得令的性感女星葉子楣客串,串連這部看得過癮的港式鬼怪喜劇。《屍家重地》上映的一星期後,劉鎮偉與元奎合作導演的《賭聖》亦在同年八月大破四千萬票房紀錄,兩人創作魄力可見一斑。

版權由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兩公婆八條心(1986)

兩公婆八條心(1986

出品:嘉禾/寶禾

導演:曾志偉、盧堅、張堅庭

編劇:黃宏基、盧堅、張堅庭

演員:曾志偉、余安安、陳友、渡邊良子、張堅庭、葉童、古嘉露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佢冇配額,非法大肚要坐監!」

「我係男人嚟架喎!」

這部電影是由三個關於未來、幻想、奇情的小段落,拍出香港早年罕見的三段式科幻短篇。

《龍的種》中的未來世界女權當道,淑嫻(曾志偉飾) 、龍哥(余安安飾)渴求子嗣以繼香燈,唯生兒育女均由電腦決定,「龍種」更要被植入代產士體內。淑嫻不想假手於人,決定與醫生(古嘉露飾)研究男人產子的人類創舉⋯⋯

《本來面目》陳武(陳友飾)是著名的復顏科學家,但對一宗頭骨不全的案件卻束手無策。 Winnie(渡邊良子飾) 引導陳以她的樣貌為本,塑造出死者本來面目⋯⋯

 《雙生傷生》中的童(葉童飾)知道丈夫(張堅庭飾)另結新歡,決定將一件不為人知的秘密公開⋯⋯

陳友及張堅庭因《表錯七日情》成名,1985年末加盟大哥洪金寶的陣營,首部創作的電影竟是這部不一樣的實驗性小品。片中多個故事均以女性為主,男性反成了被欺凌或忍辱負重的形象,這在八十年代初的港產片相當少見。電影中三個故事也接近日漫色彩的黑色喜劇,像「溫拿五虎」變了古董歌手、女尊男卑的社會到向杜魯福致敬的懸疑情節,是部別開生面的奇詭佳作。

版權由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貓頭鷹(1981)

貓頭鷹(1981

出品:元亨/銀色影業

導演:姜大衛

編劇:爾小寶(爾冬陞飾)、陸劍明

演員:姜大衛、曾志偉、衛子雲、秦沛、陳星、徐少強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好嘢!我沈勝衣未試過請人食飯,人哋一舊都冇食,連自己都冇得食!」

「無厘頭」原來並非周星馳專屬,早在八十年代初已有迹可尋。

一個神秘島嶼裏的首領貓公子定期召開拍賣會,其中一次更劫去皇上的三十六皇妃拍賣。皇上為了尋回愛妃,派遣忠臣之後范士林(姜大衛飾)營救,范帶同大白鯊(曾志偉飾)與小小李(衛子雲飾)幫忙破案。

1981年,拍慣了楚原、古龍武俠電影的爾冬陞、陸劍明忽發奇想,將武俠電影惡搞一番,更找來其兄秦沛、姜大衛自導自演。劇本充滿奇趣,不但諷刺當時流行的武俠電影、劇集,更以李小龍、《異形》、《職業特工隊》、《星球大戰》等中外猛片大開玩笑,「無定向」的笑料簡直不可思議。片中設計到每個場景都有笑位,密度之高可能比其後「新藝城」式喜劇更誇張,當中亦吸收了荷里活喜劇,多場戲的設計往往有神來之筆。這種「有前文不用後理」的喜劇風格,能繼承它的大概只有8年後曾志偉捲土重來的《小小小警察》(1989)。

版權由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繼續跳舞(1988)

繼續跳舞(1988

出品:德寶/又一間

導演:甘國亮、梁普智

編劇:甘國亮、俞琤

演員:繆騫人、吳耀漢、新馬師曾、孟海、黃霑、林憶蓮、馮淬帆、李麗珍、曾志偉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叫你哋戴安全帶都係想錫住你哋啫」

「咁錫法呀?唔錫得唔得呀?我條命唔係咁矜貴架咋!」

一對孖生姊妹對調身份,在對方的生活中反思朝夕相對的人事,虛虛實實的身份反令她們從更真摯的角度閱讀自己,一幕幕啼笑皆非的場景,卻亦憾動人心。

解次嫦(繆騫人飾)被前夫馬世美(黃霑飾)陷害,冤枉她患上精神病而關進精神病院。次嫦為向前夫報仇,與其孖生姊姊解長嫦(繆騫人分飾)來個身份大兜亂。長嫦本來只在院內作短暫逗留,卻愛上了院內的林醫生(吳耀漢飾)。

編導鬼才甘國亮將他電視時期的《孖生姊妹》(1978)改頭換面,探討所謂神經失常與正常人的分別,內裏其實是不同心態的人擁有不同的角度。從來真實最傷人,一分為二的繆騫人交換經歷不同的事物,以對方名義去重新認識寂寞慈善家唐仁佳(新馬師曾飾)、姊姊未婚夫孟家禮(曾志偉飾),各人真誠以對反而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版權由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部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