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石階影院 2023

大館石階影院(2023年5月至6月):「離港」

大館石階影院 ── 香港動畫速遞(2023年11月 - 12月)

大館石階影院x香港電影資料館──那些年的青春夢(2023年9月 - 10月)

大館石階影院(2023年5月至6月):「離港」

大館石階影院(2023年3月至4月):「抵港」

大館石階影院(2023年1月至2月):「你(妳)令我瘋狂」

日期及時間

2023年5月14日 - 6月25日 4pm

地點

洗衣場石階及賽馬會立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節目策劃

承接3至4月的「抵港」,大館5至6月選映六部「離港」主題的港產片,與觀眾遊歷內地、非洲、加拿大、意大利、美國和越南等世界各地,感受香港人當年在異鄉的心理適應,與及受到的文化衝突。

六部電影有動作、笑料、寫實和悲壯等截然不同的元素,在不同的時空述說港人的關鍵時刻,今天重看仍別具風味。

日期

播放電影

地點

14.05.2023

《非洲和尚》(1991)

洗衣場石階

21.05.2023

《猛龍過江》(1972)

洗衣場石階

04.06.2023

《美國心》(1986)

洗衣場石階

11.06.2023

《花旗少林》(1994)

洗衣場石階

18.06.2023

《吳三桂與陳圓圓》(1992)

賽馬會立方

25.06.2023

《英雄本色III夕陽之歌》(1989)

賽馬會立方

電影分享會

為了讓觀眾對「大館石階影院」選取的電影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其文化價值及一些鮮為人知的拍攝故事,六月份的「離港」放映後將設有映後談,歡迎觀眾留步參加,並跟我們分享你的觀後體驗。

《吳三桂與陳圓圓》映後談

日期:2023 年 6月 18 日
時間:下午 5 時 30 分(《吳三桂與陳圓圓》放映後)
嘉賓:「離港」節目策劃袁永康先生及影評人David CHAN 安娜
* 映後談以廣東話進行


宣傳短片


非洲和尚(1991)

日期:5月14日
出品:永盛、三和
導演:陳會毅  
編劇:黃炳耀
演員:歷蘇、林正英、陳山河、陳龍、周星馳(旁白)、吳孟達(旁白)
彩色  粵語/英語   中英文字幕

華僑Sam(陳山河飾)請來林道士(林正英飾)在英國拍賣會將Sam家族祖先的殭屍(陳龍飾)買下,準備運回香港安葬,豈料飛機半路失事迫降非洲,眾人在跳傘時和殭屍分散。殭屍被當地土著人歷蘇和族人們帶回,而林道士和Sam卻陷入了野獸的圍困。

憑兩集《上帝也瘋狂》(The God Must Be Crazy, 1980/1989)在世界享負盛名的非洲演員歷蘇,在90年代被香港電影公司邀來香港拍過三部港產片,《非洲和尚》是他參與的首部香港製作。本片由香港著名編劇黃炳耀(即是《逃學威龍》(1991)中的「奪命較剪腳」)泡製,劇本盡顯香港電影人的無限可能性,竟將林正英的《殭屍先生》(1985)系列喜劇混入非洲大草原,擅捉殭屍的茅山師傅立變「大鄉里出城」,結尾更有動作巨星李小龍「客串演出」,另一彩蛋便是找來周星馳、吳孟達兩大笑匠作聲音導航,歡樂笑彈令觀眾應接不暇。

©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猛龍過江(1972)

日期:5月21日
出品:嘉禾、協和
導演:李小龍  
編劇:李小龍 
演員:李小龍 、苗可秀、羅禮士、魏平澳、黃宗迅
彩色  粵語/英語   中英文字幕

香港青年唐龍(李小龍飾)受託到意大利羅馬,幫助經營餐館的陳清華(苗可秀飾)抵抗當地一個商業集團的強行收購。陳對目不識丁的唐龍沒甚好感,但當商業集團找流氓上門搗亂,唐竟赤手空拳將流氓擊退,令陳和夥計們對他刮目相看。集團首腦恨唐入骨,從日本和美國邀來空手道高手與唐再決高下。

國際武打巨星李小龍唯一一部編劇導演作品,故事搬到意大利取景,比前作《唐山大兄》(1971)、《精武門》(1972)來得輕鬆幽默。本片他飾演深藏不露的新界青年唐龍,片初構思了大量因言語不通產生的文化衝突笑話,到電影中段被發掘其超凡的拳腳功夫,由別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傻小子,變成反派眼中釘,看出李小龍銳意將真功夫衝出亞洲的決心。

©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美國心(1986)

日期:6月4日
出品:銀都
導演:方育平  
編劇:吳滄洲
演員:利玉娟、陳鴻年、方育平、陳廷光、黃志強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小夫妻阿陳(陳鴻年飾)和阿娟(利玉娟飾)在十多歲時已結婚,阿娟有一份固定工作,是家庭的經濟支柱。 阿陳則到車行揾工, 但車行用不正當手法騙取顧客的金錢被警方揭發,阿陳成代罪羔羊。為了兩人的未來,阿陳仍猶豫繼續找工還是到美國找他的母親.....

延續《父子情》(1981)、《半邊人》(1983)的寫實風格,方育平導演以半紀錄片形式說出一對夫妻對前景的迷惘。導演現身幕前訪問兩位主人翁,並與他們一起到美國尋親,是港片前所未有的電影手法。劇本以素人演員拍出疑幻似真的故事背景,女主角在美國公路上中哼著電影《英倫琵琶》(1984)中的主題曲「邁步向前」,以及片中結局也寫出前途未明的無奈。

© 銀都機構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花旗少林(1994)

日期:6月11日 
出品:東興電影、金公主 
導演:劉鎮偉    
編劇:技安 
演員:周潤發、吳倩蓮、劉家輝、秦漢、蔡宇、郭振鋒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美藉華人幹探張正(周潤發飾)身手不凡,在一次營救人質的計劃中表現出色, 獲上司賞識派往內地協助運送一件寶物回美國。他來到武林聖地少林寺等候總部指示時,結識了身懷絕技的少女小菁(吳倩蓮飾),並被其撲朔迷離的身世吸引。惟任務背後暗藏殺機,原來小菁才是眾人虎視眈眈的寶物…… 

「神經刀」劉鎮偉導演的另一經典喜劇,他將周潤發與吳倩蓮傳頌一時的手錶廣告改成天馬行空的愛情喜劇。趣怪之處是各演員分演與自己家鄉不同的角色,吳倩蓮化身內地特異功能少女、周潤發成爲美國特工,連導演也自演日本線人。周潤發在片中將外來的新事物帶入少林寺,以當時大熱的Gameboy遊戲機送給可愛的小和尚,準備日式壽司、美國薯條作午飯請和尚們一同分享。看似封閉的小和尚原來對外來事物如數家珍,不問世事的少林寺亦與時並進。 

© 美亞娛樂資訊集團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吳三桂與陳圓圓(1992)

日期:6月18日 
出品:蕭氏影業、仝人製作社 
導演:鄭丹瑞    
編劇:陳慶嘉、陳健忠、鄭丹瑞 
演員:鄭丹瑞、鄭裕玲、楊玉梅、陳慧儀、陳迪文、劉榮富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陳太圓(鄭丹瑞飾)如願以償移民加拿大,剛抵埗卻發現太太已移情別戀,頓感一無所有。陳在失意之餘亦無處落腳,唯有到人稱「唐人街桂姐」的吳桂芳(鄭裕玲飾)家中暫住。兩人最初因性格兩極時常爭吵,但在日久相對下情愫漸生。 

鄭丹瑞首次挑戰導演崗位,找來當時剛移民加拿大的鄭裕玲,化身豪爽的唐人街大家姐,上演一場性別對調的加國版《秋天的童話》(1987)。《小男人周記》(1989)幕後班底一來便將香港人的移民夢摧毀,老婆大屋在數小時內成泡影。不過好戲在後頭,旦哥要在美艷港女楊玉梅及加國華僑鄭裕玲中作一個抉擇。片中以喜劇形式呈現華僑的生活圈子,在茶樓、洗衣店聚腳,打麻雀、說是非打發日子。 

© 寰亞影視發行(香港)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英雄本色III夕陽之歌(1989)

日期:6月25日 
出品:電影工作室、金公主 
導演:徐克   
編劇:戴富浩、梁耀明 
演員:周潤發、梅艷芳、梁家輝、時任三郎、石堅、南燕、張可頤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Mark (周潤發飾)和志民(梁家輝飾)在戲中是堂兄弟。越戰打響,兩人擔心志民父親松叔(石堅飾)的安危,為了湊足錢將志民父親接到香港,兩人決定幫當地黑幫走私軍火到越南,遇上Mark心愛的女人周英杰(梅艷芳飾)。 

《英雄本色》來到第三集重塑Mark哥的前半生,梅艷芳演的周英杰才是Mark哥的師傅,他的招牌墨鏡、雙槍絕技與非凡膽色均來自這位巾幗英雄。這一集以七十年代的越南作背景,其中石堅叔演的老華僑令人動容,不諳越南語卻在外地度過大半生,與孤兒初八雖言語不通,卻又擁有真摯的感情。 

©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