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石階影院 2023

大館石階影院(2023年3月至4月):「抵港」

大館石階影院 ── 香港動畫速遞(2023年11月 - 12月)

大館石階影院x香港電影資料館──那些年的青春夢(2023年9月 - 10月)

大館石階影院(2023年5月至6月):「離港」

大館石階影院(2023年3月至4月):「抵港」

大館石階影院(2023年1月至2月):「你(妳)令我瘋狂」

日期及時間

2023年3月5日 - 4月9日 4pm

地點

洗衣場石階

費用

免費

簡介

節目策劃

曾有人千方百計為一睹香港的繁華景象,也有人因不同原因趕着離開這個土生土長之地。無論為愛情、為自己、為家人的各種理由,這個不夜城都安靜地見證着每一個離開或到訪。

大館石階影院將一連四個月選映十部八十至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分別以「抵港」與「離港」為題,投射出上一代當年面對離愁別緒,又要適應新生活的複雜心理。

三至四月的首部放映以「抵港」為題,四部八十年代描寫不同入境來客的多元電影,包括喜劇王者許冠文以海南過客訪港為題材的賀歲經典《合家歡》(1989)、罕見描繪小孩偷渡客的《細圈仔》(1982)、集合兩岸三地女性心態的《女人風情話》(1985),以及刻劃回流港人的愛情小品《1/2段情》(1985)。

日期

播放電影

05.03.2023

《合家歡》(1989)

26.03.2023

《細圈仔》(1982)

02.04.2023

《女人風情話》(1985)

09.04.2023

《1/2段情》(1985)


宣傳短片


《合家歡》(1989)

出品:許氏影業有限公司
導演:高志森 
編劇:許冠文、黃百鳴、高志森
演員:許冠文、黃百鳴、許冠英、王祖賢、鄭文雅、任達華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提名第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許冠文)

雁歸南(許冠文)從海南島來港,探望妹妹萍(鄭文雅)及妹夫黃嘉範(黃百鳴)。嘉範一家對暫居黃家的歸南滿懷偏見,相處時笑料百出。歸南其後參加電視台的遊戲節目,獲得頭獎機票。嘉範見大舅出遊滿心歡喜,豈料在電視上看到航班失事的消息⋯

許冠文是周星馳出現前,橫跨兩代觀眾的喜劇天王。八十年代初內地來客的角色往往代表電視劇中「阿燦」式的不務正業,或者《省港旗兵》(1984)那種「男盜女娼」的惡客。許冠文卻以人見人愛的海南過客雁歸南,突破當時電影中的負面形象。許氏貫徹老少咸宜的喜劇風格,而賀歲喜劇出現這類內地來客訪港橋段當時仍算罕見。相關題材在1984年雖曾出現過張堅庭導演的《城市之光》,但1989年除了《合家歡》,同年賀歲的《新最佳拍檔》也有涉及,可見當年「一九九七」已漸成為港人關心議題。片中兩位童星黃曉琳、陳卓欣的演出尤其值得注意,令人印象難忘。

© 許氏影業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權利

 


《細圈仔》(1982)

出品:立人影業有限公司
導演:江龍 
編劇:李碧華
演員:廖偉雄、喬宏、恬妮、余綺霞、黃儀貞、張家偉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提名 第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李碧華)

向陽(張家偉)與姐阿珠(黃儀貞)隨父搭火車逃亡來港,被警察老馬(喬宏)發覺,兩人父親不慎跌斷腳,被老馬遺返回內地。向陽與珠逃跑時與父失散,避過警方追捕,兩人只有想辦法尋找在港唯一的親人姑姐(恬妮)。向陽與阿珠在港認識了來港定居多年的內地移民陸易年(廖偉雄)及一班小朋友,各人為兩姊弟四處尋找姑姐的下落。

著名小說、專欄作家李碧華女士(《胭脂扣》、《青蛇》),在七、八十年代曾編寫過不少影視作品,1982年與擅拍兒童片的江龍導演,將當時來港犯案的亡命之徒「大圈仔」,改成小孩偷渡客《細圈仔》,以內地與香港的文化衝突帶入小朋友的世界。另一條主線就是「燦神」廖偉雄飾演定居香港20年的內地移民,完全是幽了他的成名作阿燦(電視劇《網中人》演的內地移民)的一默,他在片中窩藏其懷孕的偷渡太太,反映當時內地人嚮往來港生活現象。

©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女人風情話》(1985)

出品:羅維
導演:唐基明 
編劇:李默
演員:鄭文雅、倪淑君、陳婉麗、左燕翎、楊群、陳俊國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榮獲 第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陳婉麗)、「最佳剪接」(鄒常更)

提名 第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陳婉麗)、「評選團大獎」(唐基明)

Susan(鄭文雅)難捨與上司湛先生(楊群)的戀情和自己的事業,未有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獨留在港。Susan在內地失散多年的大嫂陸娉婷(陳婉麗),突獲准來港與她同住,並與新加坡空姐Belinda(左燕翔)及湛在台灣的獨女芳(倪淑君)成為好友,怎料陸來港原來另有目的⋯⋯

「中英聯合聲明」在1984年簽署,早年偷渡潮也大減,內地人改為申請單程證來港定居,《女人風情話》刻劃記錄了紅磡火車站人來人往的接送盛況。片中集合了內地、香港、台灣、新加坡四地女性的際遇,其中演內地新移民的陳婉麗更是片中最進取一位,申請來港決心開展自己的事業。七八十年代港產片多找其他專業配音員為片中角色配音,導演卻堅持沿用女演員原聲或類近聲線來配音,增加了電影的時代感。結局幾位女角步出銅鑼灣新寧大廈,儼如提早拍了一部女版《英雄本色》(1986),突顯了八十年代女性的社會地位。

©️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1/2段情》(1985)

出品:先濤數碼企畫有限公司
導演:陳國憙
編劇:何康喬
演員:盧冠廷、葉童、許冠英、楊振耀、黎安兒

彩色  粵語   中英文字幕

提名 第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林亞杜)、「最佳剪接」(蔣國權、吳鋒霖)、「最佳美術指導」(張叔平)、「最佳音樂」(盧冠廷)、「最佳電影歌曲」(快樂老實人)

唐泰忠(盧冠廷)在外國流浪七年回流返港,與朋友腦細(許冠英)合作開製作公司。某日二人在一次婚禮錄影服務中,唐竟對新娘子(葉童)瑤瑤一見鍾情。其後,唐發現瑤瑤丈夫(楊振耀)背妻偷情,為她感到不值卻愛莫能助。

除了內地客渴望來港,臨近1997年,香港人也有思索去留問題。《1/2段情》的三個主角包攬回流香港的盧冠廷、即將隨夫移民的葉童,也有來港定居十二年的許冠英。盧冠廷一類港人在外國生活多年,最後還是懷念成長地;葉童在片中為了移民,在堅道明愛中心學書法、學二胡等多種技能,是很多移民港人寫照。廣告片導演陳國憙首次進軍大銀幕,拍出這部清新的愛情喜劇,無論剪接、美術也跟當時流行的商業大片不同,最大收穫當然是與女主角葉童共諧連理。

©️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