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對談

大館對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談系列 – 對談 3
城巿中的性別、權力和文化遺產

大館對談:「誰是誰」— Sarah Morris與Tobias Berger對談

大館對談:監獄系列 – 「療癒之牆」:藝術的復和力量

大館對談:監獄系列 – 殘損的香港筆跡:戴望舒在香港與中西區文學地圖

大館對談:監獄系列–超越圍牆隔膜

大館對談:「觸手可及」系列–構建一個自然向好的香港

大館對談:「觸手可及」系列–烽煙下的文化遺產

大館對談: Transformative Heritage Conservation in Hong Kong, Macao and Mainland China–25 Years of an Evolving Model

大館對談:「觸手可及」系列 –「疫境」自強

大館對談: 性別關係商議–歷史的啟示

大館對談:17至18 世紀音樂的經典性與詮釋 朱利奧‧迪亞里士奧與簡寧天對話

大館對談: 哭嫁歌 – 龍躍頭非物質文化遺產

大館對談:藝聚青年

大館對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談系列 – 對談 3
城巿中的性別、權力和文化遺產

大館對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談系列 – 城市遺產的創新

大館對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談系列 – 對談 2
以自然與文化建構城巿適應力及可持續性

大館對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談系列 – 對談 1
以文化、藝術、創意令城巿煥然重生

大館對談:真相的幽靈

大館對談—巴黎聖母院 – 如何在廿一世紀重建哥德式傑作?

大館對談—國際建築保育系列

大館對談
同陌生人跳隻舞

大館對談—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的誕生

大館對談—柏林國家歌劇院之復修

馬鞍山精神:馬鞍山鐵礦場遺址地景保育

CHAOS: 夏永康 × 井上嗣也

二十世紀遺產:多元香港故事 – 應用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二十世紀遺產的歷史主題體系」

大館對談—翻遍石頭 —— 從香港到墨西哥的物質之旅

大館對談—共融保育與文化聯繫:培養人和地球復原力

大館對談—夏日學社 #4 許煜與Hans Ulrich Obrist對談《藝術與宇宙技術》

大館對談—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大館和外灘美術館

大館對談—以人為本: 從社區敘事到規劃與設計

大館對談—讓經典成現代:Frank Gehry翻新費城藝術博物館的藍圖

大館對談—朝氣蓬勃的海濱古蹟新藝術區: 澳洲華素灣2/3號碼頭的活化

大館對談 — 潛藏的創新: 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活化專案

立下根基:《布拉憲章》與文物價值

中國和意大利的書劍文化

治癒建築:「慈山 · 心導遊」身心洗滌之旅

古蹟重生:都爹利街石階及煤氣路燈修復工程

香港殖民地的犯罪、正義與刑罰

表面以外:細談歷史建築物的油漆保育

創造宜居城市:仰光建築保育和發展的融合

記憶之外: 從法國到澳門的建築保育

日期及時間

2022年9月5日 7pm-8:30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及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聯合策劃

當我們以具性別意識的角度重新思考文物古蹟,會對城市遺產和都市空間有哪些新洞察?這些知識又如何影響我們與城市景觀的關係、對每一個人身分的維護,並確保每個人獲得真正的包容和安全感?

「大館對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系列的最後一場,探討性別與文化遺產,以建設多元共融城市。講者將探討歷史文化遺產的刪除或包容、文化遺產的認可性及所涉的政治性問題、對歷史與傳統的再發現,以創造新的對話空間。此外,他們亦分享在工作中持性別視角所遇到的挑戰,以討論推動改變、啟發行動。

節目將以英語進行,並提供英語至粵語(現場及網上)及英語至普通話(網上)即時傳譯。

主持人:

鄭詩靈 |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

講者:

Roslyn Russell | Roslyn Russell Museum Services總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澳洲「世界記憶 」委員會主席 (網上)

黃子欣 | Learning Together、女人節及Things That Can Happen (2014-2017)聯合創辦人 (網上)

評論員:

Gerard Lico | 菲律賓大學Diliman分校建築學院教授兼研究院主任(網上)

7:00pm – 8:00pm

講座 

8:00pm – 8:30pm

問答時段


主持,講者及評論員簡介

鄭詩靈
Roslyn Russell
黃子欣
Gerard Lico

鄭詩靈於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系任教。此前,她是美國衞斯理學院( Wellesley College )Women’s and Gender Studies學系副教授。她的性學研究主要集中在性工作、人口販賣、婦女運動和政策制定。她的著作《 On the Move for Love: Migrant Entertainers and the U.S. Military in South Korea 》(賓夕凡尼亞大學出版社2010年)榮獲2012年美國社會學協會傑出著作獎 (性類別)。

Roslyn Russell既是歷史學家,同為博物館顧問,現居於澳洲坎培拉。自 1994 年以來,她一直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計劃」,制定初版「保護文獻遺產總方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1995 年)。其後她於2000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澳洲「世界記憶」委員會的創會成員,並於2013年起擔任委員會主席。她於新南威爾士大學完成英國文學博士學位,並擁有悉尼大學歷史學系學士(榮譽)及碩士(榮譽)學位。

黃子欣是香港三個慈善機構的聯合創辦人,其中包括 :Learning Together——透過提供教育機會、獎學金及領袖培訓,讓難民及尋求庇護的青年掌握領導才能,解決自身社區問題;香港女人節 Women’s Festival——通過促進對話而提升大眾的性別意識及推動平權;咩事藝術空間(2014-2017年)——透過藝術空間探索藝術在社會中的角色。她是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的 Ford Global Fellow 成員,聯同全球各地的成員打擊不平等。近年,她曾擔任香港逸東酒店的文化總監,帶領文化及藝術節目團隊,將酒店品牌定位成孕育創意與藝術體驗的先鋒,並為多元交織性及邊緣社群提供安全的空間。加入逸東酒店之前,黃子欣曾加入亞洲藝術文獻庫——保存亞洲近代藝術歷史資料及研究中心,任職策略發展總監,為中心建立寶貴資源,從而用後殖民時期的視角重塑亞洲歷史。

Gerard Lico 是菲律賓大學Diliman分校建築學院教授兼研究院主任。他從事古蹟保育專業和建築設計。曾出版多個有關菲律賓建築和文化研究刊物,同時是建築展覽策展人和菲律賓建築紀錄片導演。

他亦曾參與馬尼拉大都會劇院、黎剎紀念體育館、菲律賓大學Diliman校區核心建築等保育項目。擔任菲律賓地區性和國家級古蹟保育規劃項目顧問。除了擔任巴倫蘇埃拉市的顧問建築師,亦領導跨學科及以研究為本的設計諮詢。


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