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境知識

處境知識

日期及時間

2021年6月26日 - 27日 4pm-10pm

地點

09座中央裁判司署2樓

費用

免費

簡介

「處境知識」為Shared Campus籌辦之論壇及工作坊 同步於大館(香港)、米格羅當代美術館(蘇黎世)舉行


處境知識(Situated Knowledges)為學者唐娜.哈洛威(Donna Haraway)所主張女性主義客觀性的重要概念。常被廣泛引用的論文《處境知識》(Situated Knowledges: The Science Question in Feminism and the Privilege of Partial Perspective)中,哈洛威假設所有科學知識基本上都具有條件性,因此處境知識亦同時包括研究者在過程中所處的社會地位、語境上的優勢等。她質疑西方(白種人、男性主導)思想中科學是中立、未經引導的知識,並指出科學如何倚賴視覺化的技術再現知識。哈洛威由此引申其體驗知識(Embodied Knowledges)的概念,認為世上並無不受條件、物質限制的觀察;我們所獲得的知識,均是由身體性生產架構(Apparatus of bodily production)的不斷演化而產生。

基於上述概念,此論壇特別邀請 Shared Campus 協作院校之藝術家、策展人、學者、教師及學生,協辦活動的講座、工作坊,並參與現場或網上的討論。本論壇的工作坊開放予不同學科背景、不同大專學歷的人士參與。

「處境知識」論壇及工作坊由蘇黎世藝術大學教授 Dorothee Richter 與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 Cedric Maridet 共同策劃;蘇黎世藝術大學Ronald Kolb先生負責活動的統籌工作。

節目時間表

2021年6月26日(六)

4pm-6pm

座談

與藝術家對談 (線上活動, 大館現場直播)
講者:荷蘭藝術家Jeanne van Heeswijk

免費活動,毋需預約

7pm-10pm

工作坊
 

圓桌討論:轉換 Transposition (線上活動, 大館現場直播)
講者:Ron Yakir、李曉巧、李子蕊、沈君怡(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博士、碩士生)

2021年6月27日(日)

4pm-5:10pm

座談

置身於差距之間(線上活動, 大館現場直播)
講者:Angela Dimitrakaki(藝術史學者、愛丁堡藝術學院資深講師)

免費活動,毋需預約

5:20pm-6:30pm 座談

對抗政治自然主義(線上活動, 大館現場直播)
講者:許煜(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

免費活動,毋需預約

7pm-10pm

工作坊

布料作為知識:從缺角開始雕塑 (現場活動)
講者:岑愷怡(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博士生)、Georgia Kennedy

立即預約 

更多工作坊詳情請參考「處境知識」 網頁 

以上資料由Shared Campu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