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

《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

《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

大館對談:從關注腦退化症出發 - 社區音樂及藝術的共創與共融

日期及時間

2023年5月20日 - 12月31日 參考節目詳情

地點

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主辦:大館

策展及製作:一個人一首歌

音樂製作夥伴:「大台主」音樂先導計劃

支持機構:高錕慈善基金

大館聯合香港兩個音樂非牟利機構「一個人一首歌」及「大台主」以及高錕慈善基金,舉辦今年的社區藝術計劃《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招募香港的年輕家庭及新晉音樂創作人,透過音樂去深入認識「腦退化症」這種腦部疾病,並以藝術的手法,向大眾推廣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疾病。

「一個人一首歌」由香港知名唱作人馮穎琪及作詞人周耀輝共同創立,「大台主」則由著名音樂監製趙增熹創立,兩個非牟利機構將首次聯手,透過是次社區藝術計劃,連結參加者一起了解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庭的需要和處境,與參加者共同創作(Co-create)歌曲,以歌曲創作,記起故事,陪伴彼此,哼出連繫。

《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為大館繼兩屆「動戲 · 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後全新開展的社區藝術計劃。計劃將由2023年5月開展,並於8至9月期間舉行分享會、放映會及展演等,與公眾分享數月間一眾年輕家庭及新晉音樂創作人的成果和心得。

計劃里程

2023年5月:招募並選出14位新創作導師,舉行創作導師訓練營加深對腦退化症的認識,並於家庭創作工作坊及中期分享會嘗試共同創作及演唱歌曲。

2023年7月:創作導師和和由父母和孩子組成的「靈感家庭」配對並分成六組,每組與一個有腦退化人的「抱抱家庭」一起參觀大館、分享茶點、拍即影即有及共同創作一首歌曲,發展成六首不同的Demo。其後亦到訪美孚荔灣街坊會梁之潛伉儷長者健康支援及進修中心,為「抱抱家庭」演出經典金曲,一起唱歌、跳舞。歌曲Demo交由「大台主」的專業製作人開始製作。」

2023年8月:舉行「大館對談:從關注腦退化症出發–社區音樂及藝術的共創與共融」,多位講者同場分享,由藝術、病患支援、治療等角度出發,討論藝術在預防和及早發現腦退化症上的角色。

2023年9月:舉行成果音樂會及分享會,創作導師及靈感家庭一同分享計劃之成果、感受,向「抱抱家庭」及公眾展示他們共同創作之歌曲。

2023年10月:六首歌曲完成製作及錄音,並於各音樂串流平台上架,同時發佈計劃完整紀錄短片。

支持機構:
     


最新活動

共同創作歌曲及計劃紀錄短片
《漫漫舞曲》(Prod. RUMBU)
曲:Magg Chu / Peterson / Penny Cheng, Clarice Sit
詞:欲龍
演唱:黃妍
和唱:RUMBU / 黃妍

《喂喂》(Feat. & Prod. xxtilldawn)
曲:Candace Lee / Poey Fung / Tina Cheung
詞:Candace Lee / Poey Fung / Lincoln Tso / Tina Cheung
演唱:xxtilldawn & 細蚊仔
和唱:Candace Lee / Poey Fung / Lincoln Tso / Tina Cheung
旁白/和唱:Luke Sando / Adina Sando

《緩緩》(Feat. Zeno 顧定軒) (Prod. 薛德勇 Monkey / Zino Chan)
曲:MIU 李頌仁 / 呀煲 / 梁巧瑩
詞:MIU 李頌仁 / Su / 梁巧瑩
演唱:Zeno 顧定軒/ 呀煲 / MIU 李頌仁 / Su
Rap/旁白/和唱:梁巧瑩 / 陳朗庭 / 陳昊朗 / 薛德勇 Monkey

《寒詩放Hea Déjà vu》(Feat.  謝安琪) (Prod. 梁鐿澄 Yanny)
曲:Kaki Lam / Marionthetrack / Soto KIT & KITSUN
詞:容兆霆 / Marionthetrack
演唱:謝安琪 / Marionthetrack
Rap:Marionthetrack

《Bed Time Story》 (Feat. 雷同二友) (Prod. Zino Chan)
曲:JUNE 梁瑞峰 / Ümen
詞:JUNE 梁瑞峰 / Ümen / 譚諾允Max@Max Family, 陳芷蔚Koko@Max Family, 譚旨軒 Ben@Max Family
演唱:JUNE 梁瑞峰 / 雷同二友
旁白/和唱:譚諾允Max@Max Family, 陳芷蔚Koko@Max Family, 譚旨軒@Max Family
和唱:JUNE 梁瑞峰 / Ümen / Zino Chan / 梁鐿澄 Yanny

《流聲語》(Feat. 張樂陶 / 梁鐿澄 Yanny) (Prod. 余尚哲 a Bu)
曲:K Tsang / Joyce Chan
詞:K Tsang / Joyce Chan / 葉朗
演唱:余尚哲 a Bu / K Tsang
童謠:張樂陶 / 梁鐿澄 Yanny

按此線上聆聽樂曲

《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紀錄短片
影像製作:Plate Creations Limited
監製 :曾慶宏
導演 :葉嘉麟
項目經理 :蔡清而
剪接 :周雋曦


時間表

日期

地點

時間

活動

02.09.2023
(星期六)

F倉展室

2:00pm – 2:45pm 【取消】

紀錄片放映分享會(靈感家庭及導師)

賽馬會立方

3:30pm – 4:30pm【取消】

音樂會

F倉展室

4:45pm – 5:30pm【取消】

紀錄片放映分享會(資深社工- 黃河山先生及本計劃導師 )

賽馬會立方

7:00pm – 8:45pm【取消】

音樂會(設演後分享)

03.09.2023
(星期日)

F倉展室

2:00pm – 2:45pm

紀錄片放映分享會(靈感家庭及導師)

賽馬會立方

3:30pm – 5:15pm

音樂會(設演後分享)

F倉展室

4:45pm – 5:15pm【補場 ,不設分享環節】

紀錄片放映

賽馬會立方

6pm – 7pm【補場】

音樂會


活動圖集

高黃美芸女士與音樂創作人分享

© Tsz925
音樂創作人「共同創作」工作坊
© Tsz925
填詞人周耀輝與音樂創作人分享
© Tsz925

 中期分享會
© Tsz925
家庭創作工作坊
© Tsz925

探訪博愛醫院 - 照顧者花園在美孚

© Tsz925


演出場刊


關於大館社區藝術計劃《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

大館作為香港的歷史及文化藝術機構,希望將藝術無形的力量和價值帶入人們的生活當中。我們相信在藝術的框架當中,可以使計劃參加者對「腦退化症」有不同角度的認識,在過程中建立對病患和照顧者的同理心,亦鼓勵他們關注年長家庭成員和身邊的人。

「一個人一首歌」除了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歌,亦相信每個人都能參與創作歌曲,讓歌曲創作普及化 。在過往的共同創作工作坊中,「一個人一首歌」提供了空間,讓參加者從不同創作練習中,抒發情感,並與他人、社區建立連結。

「大台主」致力培育有意投身音樂行業的年青人才,提供高水平的指導和支援,在計劃中會為參加者提供專業的音樂的製作,把每個家庭的故事轉代成具藝術價值的音樂作品。

高錕慈善基金多年來致力提升大眾對腦退化症的關注,鼓勵大家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病症帶來的種種挑戰。基金會協助制定計劃的方向,並為參加者提供寶貴的意見和分享。


過往活動

家庭創作工作

中期分享

導師馮穎琪Vicky、容兆霆Stanley 及林敏華Kaki 將以生動有趣的互動形式,讓家庭以不同角度、全新方式關心彼此,以及了解腦退化症患者在社會的處境和需要。讓參與者透過創作,與自己的家庭有更深刻的連結。

日期:20.05.2023(星期六)
時間:2:00pm – 4:00pm(第一節)5:00pm – 7:00pm(第二節)
地點:賽馬會立方
導師:馮穎琪Vicky、容兆霆Stanley 及林敏華Kaki
名額:每節20人(須以二至四人家庭為單位報名)*
費用全免,需預先登記

備註:
- 每個家庭可由一位代表登記,並按出席活動人數登記名額,最少為兩位,最多為四位。
- 全程以廣東話進行
- 建議 6 歲或以上人士參加。
- 建議參加者穿著舒適的服裝。

分享會則將剛完成創作工作坊培訓的新導師分享培訓所得所感,以及過程中的共同創作歌曲。

日期:21.05.2023(星期日)
時間:3:00pm – 4:30pm
地點:F倉展室
無須登記,免費入場

靈感家庭招募

這個夏季,我們希望凝聚對音樂有熱誠、想瞭解腦退化症的家庭和子女,成為 《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的「靈感家庭」。由七月起,創作導師會帶領參與的家庭認識腦退化症病患者、他們的家屬和照顧者,透過瞭解他們的需要和處境,在導師的引導下一同將一段段故事轉化為歌曲。到八月尾、九月初,這些共同創作的成果將會在成果音樂會、紀錄短片及分享會中與大眾分享。屆時,我們相信不僅所有「靈感家庭」、創作導師及腦退化症患者社群能夠連結一起,更重要的是你們能與身邊摯愛有更加深入的認識及關懷。

整個計劃的活動費用全免,只需要你們願意投入。參加者建議以二至四人家庭為單位。所有活動均以廣東話進行。

相關報名要求及詳情,請參閱表格:立即報名

截止日期:2023年6月15日(星期四)23:59

招募已於2023年6月15日結束,歡迎參與8至9月舉行的其他公眾活動。

備註:大館僅提供網站平台作報名之用,參加者的個人資料僅由「一個人一首歌」用於有關活動,詳情請細閱報名表格內的計劃條款及細則。

大館對談:從關注腦退化症出發 - 社區音樂及藝術的共創與共融

藝術提供了空間和抒發的渠道,讓每個人可以自己舒適的步調釋放情緒和壓力,是一種適合多種情況的溫和治療方式。是次「大館對談」將探討「共同創作」(Co-creation)作為一種較新的藝術治療方式的潛力,由講者分享如何創造一個安全和友愛的空間,同時讓不同年齡和狀況的人,在短時間內建立連繫,攜手創作藝術。對談亦會以《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作為其中一個案例,分享「共同創作」在支援腦退化退症患者、照顧者和家屬上的發現。

是次對談由多位講者同場分享,由藝術、病患支援、治療等角度出發,深入討論藝術在預防和及早發現腦退化症上的角色,誠邀參與長者社福工作、關注跨代共融、希望進一步認識藝術治療的人士參與。

講者:馮穎琪女士(「一個人一首歌」共同創辦人)
高黃美芸女士(高錕慈善基金主席)
陳子頌博士(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
徐佩玲女士(東華三院智圓全長者服務計劃副主任)
李慧莊小姐(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註冊社工、香港表達藝術治療服務中心創辦人)

日期:27.08.2023(星期日)
時間:2:00pm – 3:30pm
地點:賽馬會立方
免費入場,需預先登記
活動以粵語進行

(一)紀錄片放映分享會

《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由5月開展,由招募年輕創作人和由父母和孩子組成的「靈感家庭」,到親身接觸家中長者患有腦退化症的「抱抱家庭」,在聚會中建立友誼,共同譜寫歌詞,創作屬於他們的歌。過程中我們有許多發現,譬如安靜的伯伯在聽到耳熟能詳的金曲,也不禁輕輕起舞;譬如活潑的小朋友遇到陌生的長者也能很快熟絡起來。我們將這一段段美好的相遇記錄在短片當中,由新晉導演曾慶宏親自剪輯,而每一節放映將由不同持份者主持和分享。

第一節:靈感家庭及導師    【取消】
日期:02.09.2023(星期六)
時間:2:00pm – 2:45pm
地點:F倉展室

第二節:資深社工- 黃河山先生及本計劃導師    
日期:02.09.2023(星期六)
時間:4:45pm – 5:30pm
地點:F倉展室

第三節:靈感家庭及導師    
日期:03.09.2023(星期曰)
時間:2:00pm – 2:45pm
地點:F倉展室
備註:

  • 短片長約20分鐘,粵語設英文字幕
  • 分享以粵語進行

(二)音樂會

《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經歷近四個月共同創作的旅程,由數小時的工作坊中發展出的靈感,在不斷的交流間豐富了歌詞和旋律,最後交由「大台主」的製作人們打磨成完整的歌曲,在展演中由歌手、導師和靈感家庭一同演繹。記憶或許會因病症而逐漸消磨,但抓緊當下共同譜寫的歌卻能永遠流傳。

演出單位

特別嘉賓:


黃妍


雷同二友


顧定軒(9月2日 下午3:30pm場次)

「大台主」特別演出
余尚哲 a Bu
薛德勇 Monkey
xxtilldawn

「一個人一首歌」創作導師:
林敏華、容兆霆、阿煲
李淑嫻、陳卓欣、JUNE 梁瑞峰 
畸僧、朱敏琪、梁子謙 
馮寶彥、魏淑玲、曹朗軒
欣彤、葉朗、欲龍 

靈感家庭:
譚諾允、陳芷蔚、譚旨軒
梁巧瑩、陳朗庭、陳昊朗
張慧敏、山度曉東、山度曉欣 
劉潔宜、郭鷹傑、郭柏希

抱抱家庭:瑪莉在軌上

展演日期及時間:

日期

時間

02.09.2023(星期六)

3:30pm – 4:30pm

02 .09.2023(星期六)

7:00pm – 8:45pm(設演後分享)

分享嘉賓:

馮穎琪女士(「一個人一首歌」共同創辦人)
曾慶宏先生(本計劃紀錄短片監製)
葉嘉麟先生(本計劃紀錄短片導演)
阿子 Tsz925(本計劃攝影師)

03.09.2023(星期日)

3:30pm – 5:15pm(設演後分享)

分享嘉賓:

馮穎琪女士(「一個人一首歌」共同創辦人)
趙增熹先生(「大台主」音樂先導計劃創辦人)
xxtilldawn(「大台主」音樂先導計劃音樂人)
薛德勇Monkey(「大台主」音樂先導計劃音樂人)
JUNE 梁瑞峰(本計劃導師 )
欣彤(本計劃導師 )

地點:賽馬會立方
免費入場,需預先登記 
活動以粵語進行


藝術家簡介

「一個人一首歌」
「大台主」音樂先導計劃
高錕慈善基金
馮穎琪
黃妍
雷同二友
顧定軒
林敏華
容兆霆

每一個生命都是可歌的、都應該擁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歌。因為這個信念,音樂人馮穎琪與填詞人周耀輝策劃了社企「一個人一首歌」,希望最終能將不同社區的生命故事轉化成音樂,成為城市歷史的一部分。

「大台主」音樂先導計劃旨在推廣香港的音樂產業和培育相關年青人才,幫助有意投身音樂行業及熱心音樂創作的人士解決他們在音樂製作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讓作品達至專業水平。計劃開展至今已有超過十位參加者在趙增熹先生的指導下製作屬於自己的歌曲,並於各大線上音樂平台發布。

高錕慈善基金是已故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教授及其夫人高黃美芸女士於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一日成立的非牟利慈善機構。基金會成立的宗旨是為腦退化症(又名認知障礙症)病患者、家屬和照顧者提供協助;並與本港各相關組織,例如大學、非牟利慈善團體和政府機構等合作,冀望能善用資源,提高護理水平。同時,基金會亦以教育市民大眾加深認識腦退化症為己任,鼓勵大家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此症帶來的種種挑戰。

「一個人一首歌」共同創辦人

馮穎琪,多重身份的音樂人及藝術家,她相信音樂的力量和價值能超越市場或商業限制。從曲、詞、唱作,開辦live house、music label、到音樂文創社企「一個人一首歌」,Vicky 一直推動本地音樂文化。一直醉心創作,Vicky在作品展現獨特性與新思維,重要作品包括:《雌雄同體》、《弱水三千》、《彳亍》、《今天終於一人回家》、《銀髮白》、《剎那的烏托邦》,以及近期作品《在錯誤的宇宙尋找愛》、《溝渠暢泳》、《荊棘海》等。曾推出三張個人唱作專輯《Never Home…想回家》,《擁抱現在》及《繼續彳亍》,在演出上,Vicky繼續尋求突破,2020年11月在西九舉行揉合流行與藝術的《Surreality . Live》音樂會。2022年,5月份在大館舉行了音樂自癒體驗《與自己彳亍》及10月在沙田大會堂展覽廳舉行結合身心靈及藝術科技的《徠徊之間》互動藝術體驗。Vicky將繼續遊走音樂創作與藝術的邊界及可能性,除了在社區藝術及社會參與藝術方面發展,亦會繼續在多媒體藝術及藝術與科技領域探索。

音樂會特別嘉賓

黃妍(Cath),為Sony Music O.U.R. Works旗下唱作歌手,於台北busking演出而被發掘。

Cath發行的三張專輯《黃妍說》、《九道痕跡》及《4891》均備受好評,其中兩首單曲〈牆身有裂〉及〈天光前〉為她帶來音樂上的突破。另於2022年推出的單曲〈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歌唱〉更成為其首支三台冠歌曲。她的音樂漸受肯定,並在2021及2022年吒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中分別奪得「叱咤樂壇女歌手」銀獎及銅獎,為她的音樂路展開新的一頁。

2023年,她舉行了第三個個人音樂會「Blooming Underwater」,以歌曲編排及表演贏得觀眾的讚賞。同年推出的專輯《4891》,以音樂與文學作品結合,廣受好評。

音樂會特別嘉賓

香港女子唱作組合,由謝芊彤和謝芊蕾兩姐妹組成。二人喜歡用音樂說故事,希望以故事和音樂的力量溫暖人心。2016獨立發行專輯《Best Before》後,活躍於各大音樂節和其他演出,曾參與Clockenflap、Wow and flutter、台灣春浪音樂節、鄭中基Drive In Ultra自駕演唱會等。2019年發行的全創作EP《Metabolism》備受肯定,受到聽眾和DJ的喜愛。二人亦是演唱會和音歌手,曾與林家謙、Serrini、王苑之、柳應廷、C All Star等合作。謝芊彤亦是一個作曲人,曾為鄭秀文、陳慧琳、陳健安、鄭欣宜、李駿傑、Twins等寫歌。

音樂會特別嘉賓(9月2日 下午3:30pm場次)

顧定軒中學畢業後曾入讀香港演藝學院兩年演戲校外課程,同時亦開始接拍不同短片及各大專院校的畢業作品。

2013年,他被張經緯導演挑選擔任其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得獎作品《藍天白雲》中Eric一角,及後亦開始參與不少電視劇演出。2018年,他被電影《一念無明》導演黃進選中,拍攝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我與金像獎的距離》主題短片,演繹電影《春光乍洩》黎耀輝一角,演出得到業界不少認同。近年參演電影包括《翠絲》(2018)及《麥路人》(2020)。

2020年,他出演電視劇《男排女將》的阿King和《那些我愛過的人》的朱炳。同年,他參與《全民造星III》選秀節目,其表演作品《我們》、《自畫像》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他同年獲頒Yahoo人氣搜尋大獎及最港電影大獎的「堅毅精神獎」。2022年成為獨立音樂人,推出3部曲以「探索」為主題,更於openground舉行首個多媒體裝置藝術展覽「尼斯之歴」以不同媒介展現自己對音樂的追求。

工作坊導師

於香港理工大學社工系畢業後,從事香港基層學童社區工作數年,同時於工餘時間參與音樂創作及演出,其後離港一年到澳洲工作假期街頭賣藝。 2016年回港,開始投身音樂工業,同時組成女子樂隊Winter Bagels,為其主音及結他手,於同年7月中推出首張同名專輯《Winter Bagels》,8月到東歐街頭賣藝後回港繼續活躍於本地音樂活動。 現為自由工作者,至今從事音樂及表演相關制作6年,同時兼顧創作音樂,融合多元的工作崗位及經驗,令所參與的藝術活動更連貫更互動。

工作坊導師

跨媒介創作人,創作媒介由歌詞、畫作到劇本等。填詞作品包括:《白襪仔》、《日落派對》、《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