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大館對談:展「露」與社會變革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

神話製造不夜館

藝術不夜館: 神話製造者——陳甲骨及宋祖承表演

大館對談: 香港變裝文化的真相及演出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老師早晨!」& 「教師工作坊」

大館對談:展「露」與社會變革

日期及時間

2023年2月7日 下午7時半至下午9時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大館Fan 尊享節目,免費

簡介

即將舉行的「大館對談:展『露』與社會變革」將探討藝術在倡導LGBTQ+權利方面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是圍繞如何以各種曝光手段作為促進社會轉變的力量。

LGBTQ+倡導者長期以來以積極曝光作力量,讓人們知道「酷兒就在這裡」,藉此倡導性別小眾的平等權利;而事實上,整個「出櫃」過程也是依據這個範式來運作。因此,藝術展覽可被視為一種特殊形式的曝光手法,在某些情況下還可成為挑戰社會,促成變革的場所;但另一方面,LGBTQ+藝術經常被人批評為有傷風化,過分「暴露」,尤其是有過多的肉體裸露。

這次對談將基於各位講者的過往經驗及見解,從個人回憶聊到集體記憶,還會牽涉到展覽的慣常做法,書寫的介入,以及藝術收藏的奇想怪癖。對談期間亦會深入探討藝術在展示各種性取向和主體性上所引起的作用,以及此類行為如何促使公眾共同分享與交流,藉此在整個社會內外——不單在國際上,但更重要是在香港——產生出漣漪效應。

「大館對談:展『露』與社會變革」由收藏家兼驕陽基金會創辦人孫啟越(驕陽基金會也是香港首個探索LGBTQ+主題的大型藝術展覽「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III」的合辦方)、策展人俞迪祈和作家林三維主講;對談由何思衍主持。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是香港首個以 LGBTQ+ 為題的大型展覽之一,靈感來自藝術家處理「酷兒神話」時,如何在亞洲古代信仰體系和傳統中發現同性愛慾或性別流動的存在。

「大館對談」每月舉行,匯集了來自當代藝術、建築、遺產等領域的傑出人才,帶領觀衆發現新的藝術交流和遺產保護的傑出實踐。

對談將以粵語進行,現場設英文即時傳譯。

講者:

林三維

孫啟越

俞迪祈

主持人:

何思衍 | 大館當代美術館編輯及項目經理


講者簡介

林三維
孫啟越
俞迪祈

林三維獲香港大學文學院比較文學學士及碩士學位,著有小說《白漬》(2016)、《月相》(2020)。短篇小說曾獲香港文學館文學季獎項,藝評層入選第三屆國際藝術評論獎(IAAC),其他藝評及小說散見於《號外》、《MING'S》、《Esquire HK》、《字花》等等。

驕陽基金會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孫啟越,於2014年創立驕陽基金會,旨在透過藝術提高社會對LGBTQ群體的認知及促進世界變得更加平等。


孫啟越於香港出生及成長,並獲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商業學位。孫氏從事地產開發行業,隨後創辦了建業榮基拓展有限公司。他自2002年起在香港與台灣大力推動LGBTQ群體平權。他的藝術收藏則始於1988年,早期對現代中國繪畫興趣濃厚,近年則聚焦於當代藝術。其收藏由LGBTQ群體藝術家的創作或探索相關題材的作品組成。

孫啟越是所羅門• R •古根漢美術館亞洲藝術圈(Asian Art Circle)、泰特現代藝術館亞太購藏委員會以及M+ 新藝術委員會的成員。孫氏最近成為香港故宮博物館的創始贊助人,以及亞洲藝術文獻庫的Collectors Circle成員。孫啟越更獲選入2020年度ArtReview Power 100年度百大當代藝術界最有影響力人物排行榜,表彰他在亞洲LGBTQ活動中的領導角色。

俞迪祈是香港策展人、作家和研究員,關注去殖民化抗爭與人的流動及思想運動等交叉議題下的性別論述和生命政治。他曾策劃的展覽包括《豆夢之奶》(2022,刺點畫廊)、《循環播放II-IV》(2020 – 2022,刺點畫廊)、《聖青苔》(2019,刺點畫廊)和《壞身體》 (2019,香港逸東酒店);撰寫的藝術評論曾刊於 《ArtAsiaPacific》及Ocula。俞氏曾任香港刺點畫廊的副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