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維面—電馭叛客在未來之年

幽靈維面—電馭叛客在未來之年

幽靈維面—電馭叛客在未來之年

「幽靈維面—電馭叛客在未來之年」導賞團

「幽靈維面」電影放映:《戰爭生活》

「幽靈維面」電影放映:《鐵男》+《八萬伏特神龍》

「幽靈維面」公開活動: 阿巴斯座談及《2020》放映

電馭叛客的前世今生(一)——江記X譚劍對談

《阿基拉》「幽靈維面—電馭叛客在未來之年」放映節目

《世界旦夕之間》「幽靈維面:電馭叛客在未來之年」放映節目

「幽靈維面—電馭叛客在未來之年」藝術家及策展人座談會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0月5日 - 2020年1月4日 (星期一)2pm-8pm;(星期二至星期日)11am-8pm

地點

賽馬會藝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與巴德學院藝術策展研究中心共同呈獻


2019年,是八十年代科幻電影《銀翼殺手》和動漫《阿基拉》等所預視的未來。今天,電馭叛客的科幻構想已成為我們的當下: 人類的身體漸漸跟機器融合、社會受制於大企業的貪婪、蔓延生長的城市貧富懸殊越趨嚴重……數十年前出現的電馭叛客對未來災難的幻想一直彰顯於電影、電子遊戲、動漫和繪本小說中,並發展出獨特的美學。今天,它對末日的想像與災難性的當下交接,使科幻小說與我們未來的關係日趨尷尬。科幻小說不再瞻望未來,反而充斥著永無休止,每日發生的災難。
 
「幽靈維面—電馭叛客在未來之年」探索電馭叛客美學和未來主義如何滲透於當代藝術及視覺文化中。展覽將會展現科幻文學創派宗師William Gibson命名為「元城市」(meta-city)的概念,亦即一個不斷擴張,介於虛幻和真實的城市空間。透過展現「元城市」中的各種生活—巨型都市的全景、地下世界的快照等——我們將發現科幻小說所塑造的網絡都市魅力早已崩塌,成為當下無可迴避、無限重複的現實。
 
展覽中某部份藝術家作品所呈現的城市就像幽靈維面,仍在過往對未來的想像徘徊不去。另一些作品則尋找新的切入點,以觀望城市及其居民如何在「復古改造賦格曲」(William Gibson)的洗禮下邁向未來。

短片製作:Jim Demuth


藝術家
唐納天 Nadim Abbas,Bettina von Arnim,陳偉江 Chan Wai Kwong,陳維 Chen Wei,崔潔 Cui Jie,Aria Dean,何銳安 Ho Rui An,徐梯善 Tishan Hsu,石田徹也 Tetsuya Ishida,JODI,李昢 Lee Bul,三上晴子 Seiko Mikami,中藤毅彦 Takehiko Nakafuji,大竹伸朗 Shinro Ohtake,Yuri Pattison,Sondra Perry,Seth Price,Jon Rafman,佃弘樹 Hiroki Tsukuda,Nurrachmat Widyasena,Zheng Mahler

策展人
Lauren Cornell,陳樂明 Dawn Chan,譚雪 Xue Tan,Tobias Berger 以及助理策展人 Jeppe Ugelv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