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迷惑

潘岱靜試聽會之二:Tissues及與策展人譚雪對談

信任&迷惑

回聲,青苔與泄

潘岱靜試聽會之二:Tissues及與策展人譚雪對談

Tino Sehgal

《模棱兩可之歌》:許思樂的表演式閲讀

鏡,信任&迷惑

《保持冷靜(氣)》(2021)

Mette Edvardsen的 《時間在午後陽光下睡著了》

潘岱靜 試聽會

日期及時間

2021年12月28日 8:30pm-10om

地點

賽馬會藝方三樓展廳

費用

免費

簡介

這次聆聽會將獻上藝術家兼作曲家潘岱靜即將推出的唱片《Tissues》,約一小時的音樂錄音,隨後是潘岱靜與策展人譚雪的對話。

《Tissues》利用人聲與電子音樂的極端情緒,營造出動蕩而憂鬱的氛圍。該作品原由十三位歌劇歌手、演員和舞者一同演繹,引領聽衆走進主角反覆無常的内心世界,體驗人類最深層也最基本的慾望與恐懼。

《Tissues》於2019年秋季在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的TANK首演,年僅27歲的潘岱靜,是該現場藝術節目中最年輕的個展藝術家。作品由五個部分組成,以表演、聲音、動作、空間以及最精純卻又最矛盾的情感狀態讓觀眾的沉浸其中。《Tissues》結合歌劇和悲劇的傳統,以激烈情緒展現出人的心靈在時空下如何交集。這件作品訴諸多重感官,充分發揮了潘岱靜各方面的藝術才華,不僅僅是音樂,尤其是人聲——是其形式和情感的核心。

潘岱靜的作品變幻出時而脆弱、時而嚴酷的心理狀態;對立模式的張力,令作品充滿生機。儘管《Tissues》一意往内心探索,仍能通過各種細節,如籠罩現場環境的視覺景觀,以及急速而衝突的敘事片段,突先作品與觀眾的親密交流。岱靜通過歌劇的形式去質疑音樂本身的邊界:她認爲音樂,比耳朵所聽到的遠爲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