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當代美術館公開徵集

2020 公開招募: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申請

2020 公開招募: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申請

2019 公開招募:駐大館藝術家工作室藝術工作者

2019 公開徵集:大館當代美術館香港藝術展覽計劃

日期及時間

2020年8月3日 - 9月18日

費用

免費

簡介

公開招募: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申請

第二屆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現已接受申請,公開徵求在大館三大項目,即當代藝術、表演藝術及歷史文物的領域中,從事創作的藝術家、與藝術相關的工作者及研究員。上述領域的人士均可申請,與香港及大館場地及節目策劃有密切連繫的申請人將獲優先考慮。最多四位申請人,將能免費入駐前宿舍古蹟建築(第六、七座)改建的藝術家工作室,駐場期限為三至六個月。截止日期為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

因反應熱烈,我們最終欣然決定選擇十組申請人駐場。獲選者為陳子雯(藝術家)、常羽辰(藝術家)、董顯亮(研究員、劇場實踐者)、耳製涼房(藝術家組合)、IHAVENTSTARTEDEITHER(藝術家組合)、黎玉清(演員、研究員)、梁莉姿(作家)、文美桃(藝術家)、岑愷怡(藝術家)和王鎮海(藝術家)。


計劃背景:

大館駐場計劃的藝術家工作室及住宿地點,設在大館歷史悠久的前宿舍建築(第六、七座),可接待藝術家、表演工作者、藝術從業員、策展人、建築師、研究員、作家、教師和學者。為了與大館的多元化教育及公共項目並肩前進,駐館計劃將擴大項目策劃的深度,為藝術家、藝術專業人士和公眾建立廣泛聯繫,鼓勵更多的跨媒介或跨界別學科合作,促進香港藝術及文化的繁榮興盛,使藝術家和專業人士能發揮創意,並受惠於大館及其合作夥伴的協力支持。此外,駐場藝術家也可積極獻策,令大館的節目更能深入社區,滿足公眾的需要。

工作室空間:

每個工作室的面積約為40平方米,有兩個房間。除工作空間外,還有住宿地方(附淋浴設備)、只能加熱食物的小廚房及共用茶水間。駐場計劃本非為住宿而設,但大館可視乎情況接納住宿申請。

合資格申請人:

符合駐場計劃要求而獲選參加的人士,例如在當代藝術、表演藝術或歷史文物領域工作的藝術家、表演工作者、藝術工作者、策展人、建築師、研究員、作家、教師或學者。申請人與香港及大館具備密切連繫為佳。

大館將會根據申請人在藝術或學術上的優點及條件等細加甄選,特別會考慮入選者能否在大館獲得富有效益的經驗,以及其對香港當代藝術、表演藝術及歷史文物如何作出貢獻。

每位藝術家、創意人士、研究員或每個藝術家團體,只能提交一份建議書。至於商業畫廊的申請或具有商業意圖的申請,概不受理。

駐場期限:三至六個月 (2021年四月至2022年三月)

申請辦法:

  • 申請人應提交不多於800字英文或1500字中文的提案,並在其中解釋大館藝術家工作室駐場計劃為何對申請人的藝術創作實踐會有助益,又有何幫助。
  • 申請人須提交其創作經驗及藝術實踐的簡介或概覽。最多可附上10張圖片,合共不超過10 MB。
  • 提案可用英文或中文書寫。
  • 申請應以數碼方式電郵至:opencall@taikwun.hk
  • 截止日期: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甄選過程:

申請將由大館當代美術館策展團隊和業界翹楚組成的評審團負責審核。

大館將會根據申請人在藝術或學術上的成就及條件、駐場計劃對申請人專業發展的助益、申請人的項目對香港藝術界有甚麽貢獻、申請人是否具有跨界別創作的潛質,還有該項目能否與大館的場地及節目策劃相得益彰,而進行甄選。

駐場義務:

獲選的駐場藝術家可能需要參加最少一場公共節目或活動(如講座、分享等)。駐場藝術家或需參加一次開放工作室活動,讓公眾可以了解藝術家的創作。

獲選的駐場藝術家須遵守大館的規則,尤其要注意保護文物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