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老師早晨!」& 「教師工作坊」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

神話製造不夜館

藝術不夜館: 神話製造者——陳甲骨及宋祖承表演

大館對談: 香港變裝文化的真相及演出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老師早晨!」& 「教師工作坊」

大館對談:展「露」與社會變革

日期及時間

2023年2月12日 下午1時至下午5時半

地點

賽馬會藝方及賽馬會立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老師早晨!」和「教師工作坊」是大館當代美術館專為教師和藝術教育工作者而設的特備活動,希望與參與者建立緊密的關係,通過介紹最新的展覽資訊、與策展人會面、藝術家工作坊、藝術教育方法和策略討論等,提供當代藝術知識分享和交流的平台,共同開拓有效的當代藝術教育實踐。請即填寫登記表格加入我們的教師網絡,獲取最新的活動消息。

本期「老師早晨!」& 「教師工作坊」圍繞現正在大館當代美術館進行的展覽《神話製造者 ——光.合作用 III》,香港首個以 LGBTQ+ 為題的大型展覽之一,靈感來自藝術家處理「酷兒神話」時,如何在亞洲古代信仰體系和傳統中發現同性愛慾或性別流動的存在。

本次活動邀請了展覽策展人之一黃子欣分享策展概念和介紹重點作品。性別研究講師黃鈺螢博士將於工作坊中探討與身體相關的藝術作品,透過自畫像練習與老師探索如何由此帶領同學由身體開始,思考自我的各種可能性。  

活動流程
13:00-14:00
教師參觀展覽《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賽馬會藝方 

14:00-15:00
展覽策展人黃子欣分享展覽概念及重點作品
賽馬會立方  

15:00-15:20
休息時間

15:20-17:30
講者黃鈺螢帶領《身體實驗:一幅想像的自畫像》工作坊
賽馬會立方  

工作坊介紹
標準的身體、美麗的身體、合法的身體、神聖的身體、怪異的身體、自然的身體、科技合成的身體 —— 身體經驗、邊界與想像一直是藝術家重要的靈感來源,也是宗教、文化、社會制度施加控制的主要場域。在藝術創作中,藝術家的身體佔據了甚麼位置?我們的身體到底有甚麼可能性?我們又如何能把對於自我、身體、身份等等的反思和各種踰越的實驗以藝術方式表達出來? 

活動上部分「老師早晨!」將以英文進行,下午「教師工作坊」則以中文進行。現場設粵語和英語即時傳譯。
本活動為免費項目。若感興趣,請於2023年2月10日或之前透過以下連結登記。
「老師早晨!」和「教師工作坊」登記表格:
https://form.jotform.com/223543853443053


講者簡介

黃子欣
黃鈺螢

黃子欣是香港三個慈善機構的聯合創辦人:「咩事藝術空間」是一個旨在連結藝術與當地社會政治的藝術空間;「Learning Together」透過教育機會、獎學金及領袖培訓讓難民及尋求庇護的青年能夠發揮領導才能;而「香港女人節」則通過對話促進大眾的性別意識及平權。她也是Ford Global Fellow 成員,聯手與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消除全球社區的不平等。近年,她亦曾擔任香港逸東酒店的文化總監,帶領文化及藝術節目團隊,將酒店打造成孕育創意與藝術體驗的空間,並為交織性邊緣社群提供安全的空間,貫徹品牌的使命。加入逸東酒店之前,黃子欣曾於亞洲藝術文獻庫任職策略發展總監,主要研究及收藏亞洲當代藝術,為中心建立寶貴資源,以後殖民時期的視角重塑香港歷史。

黃鈺螢現為大學講師,教授與流行文化、性/別及本土歷史有關的科目。 黃氏於2013年創辦了香港第一個致力推廣女性藝術創作的獨立電影節「女影香港」,並於2018年與Eaton HK及Sally Coco聯合創辦了「Women’s Festival HK 女人節」,繼續以創新方式推動性/別平等與社會革新。

在學術與社會倡議以外,黃氏還積極投入藝術創作,其創作範疇包括中英文詩歌、短篇小說、影評,及視覺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