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發燒友2021

電影節發燒友節目11、12月

日期及時間

2021年11月20日 - 12月19日 請參考詳細時間表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75 / $90

簡介

光影宇宙浩瀚而深邃,電影節發燒友Cine Fan十一、十二月節目見證電影光譜的遼闊。兩大專輯涵蓋日本電影先行者增村保造以情色起革命的傑作,以及受波蘭作家史丹尼士羅林啟發而拍成的科幻經典,由靈肉感官到未來哲學,同樣引人入勝。

「好色一代男 增村保造」專輯精選了十部經典,從中可窺見這位擅長改編文學作品的日本巨匠,如何以情愛與慾望凸顯女性自我意識的主體,在唯美情色裏滲透對電影改革的省思。始自首作《吻》(1957),他已展現受意大利新寫實主義影響的明快新風,《巨人與玩具》(1958)及《偽大學生》(1960)則映照他對戰後日本社會的批判,更直接啟發大島渚及今村昌平等影人創領日本電影新浪潮。與增村合作無間的女優若尾文子,成了其電影世界中結合「慾望與民主主義」的女性象徵:無論是《妻之告白》(1961)裏為愛殺夫的少妻、《卍》(1964)裏操控成狂的魔女、《清作之妻》(1965)裏喚醒軍國虛榮的女子,以至《赤色天使》(1966)裏普渡傷兵的白衣天使,她皆展現出忠於自我情感的迷人氣韻。

今年值波蘭科幻小說作家史丹尼士羅林百年冥壽,電影節發燒友得到波蘭駐港總領事館的贊助及支持,特別選映六部改編其傑作的電影經典,當中最負盛名的首推同樣啟發自其經典巨著《索拉里斯》,分別由塔可夫斯基執導的《星球梭那里斯》(1972)及史提芬蘇德堡執導、佐治古尼主演的《星球索拉羅斯》(2002)。這位文壇怪傑擅長結合科技和童話元素,對未來世界作出叩問,故事不單奇詭眩麗,還洋溢隱喻與哲意的想像。對寇比力克有深刻啟發的《伊卡利號:航向宇宙終點》(1963)刻劃人類對太空的好奇與恐懼、《整容醫院》(1979)以自傳式題材影射極權的荒謬、《機師的審訊》(1979)朝人性的詰問及《動漫影后》(2013)對未來科技的反思,還有三部由華意達、奎爾兄弟、布洛茲絲卡所創作的精悍短片,為世人打開一道邁向未知的科幻宇宙之門。當中兩部傑作除戲院外,同時於Cine Fan網上平台放映。

除史丹尼士羅林專輯外,波蘭駐港總領事館亦贊助今年Cine Fan電影課程「奇斯洛夫斯基 人生偶拾」。第一部份先從早期作品去了解其發展,六堂課分別由著名學者及影評人主講,從《生命的烙印》(1976)、《盲打誤撞》(1987)以至享譽國際的《情誡》(1988),探索貫穿奇氏電影經脈的偶然與命運主題。

受科幻新浪潮的感召,佐治魯卡斯還沒拍出《星球大戰》前,先在首作《五百年後》(1971)小試牛刀,用反烏托邦科幻故事帶出「科技vs人類」的命題。改編能手菲臘考夫曼將唐薛高的黑色科幻經典《人類煞星》翻拍成《天外奪命花》(1978),以黑色驚慄對操控人民自由的政權反手抽擊。

「『溝』口味」及「光影珍藏」的三部經典,不約而同以禁室培慾為主題。威廉韋勒的《蝴蝶春夢》(1965)以優雅之姿營造心理驚慄,主角泰倫斯史丹及莎曼泰艾加雙雙榮膺康城影帝影后;增村保造的《盲獸》(1969)則在超現實空間塑造感官刺激與詭譎氛圍,人性與獸性的角力令人震撼。羅拔阿特曼的《落花有意》(1969)以長鏡頭展現毒女驚魂,失驚無神的恐懼感令人措手不及。

在「黃金時代」環節,法國新浪潮兩大女神在美國名導的鏡頭下大放異彩。在岳圖柏林明加的《玉樓春劫》(1958)裏,珍茜寶將不覊少女的放浪與陰霾演繹得玲瓏剔透,難怪令尚盧高達一見難忘。在約瑟羅西執導的《伊娃》(1962)裏,珍摩露則渾身散發魅惑與冷酷的風韻,令人不能自拔地任她玩弄擺佈。是次放映全新修復版,為當年被剪得體無完膚的公映版本補完,更貼近導演初衷。

節目詳情可瀏覽https://cinefan.com.hk。公眾可由10月13日起於城市電腦售票網購買戲院門票,及由11月17日起透過網上訂購CINE FAN ONLINE門票。

節目宣傳片

以上內容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