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節發燒友 2021

電影節發燒友九、十月節目

電影節發燒友九、十月節目

電影節發燒友一、二、三月節目

日期及時間

2021年9月9日 - 10月31日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75/ $90

簡介

值印度電影大師薩耶哲雷誕生百年,電影節發燒友Cine Fan節目特別呈獻紀念專輯,精選其十部富含哲思之傑作,並選映多部受大師影響、緊扣印度主題的經典。另一專題焦點是塞爾維亞導演庫斯圖里卡,從他的七部得獎作窺看其前祖國南斯拉夫的超現實魔幻圖像。

薩耶哲雷是唯一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印度電影工作者,離世三十年,在國際影壇仍深受敬重。他的傳世經典「阿培三部曲」,即《大路之歌》(1955)、《不屈者》(1956)及《阿培的世界》(1959),在寫實詩意之中透現深邃情感與人民關懷,歷久彌新。三部傑作的拷貝於1993年的大火中險被燒毀,最近以全新4K數碼修復後,首度於香港銀幕放映。改編自印度文豪泰戈爾小說的《寂寞的妻子》(1964)和《家園與世界》(1984),透過細膩的戲劇調度,把文學昇華至另一層次。《音樂室》(1958)的貴族末路悲歌、《女神》(1960)對民間迷信的控訴等,反映時代社會實況之餘,其哲詩之美教華納荷索及伊力卡山等名導讚嘆不已。

與薩耶哲雷的含蓄情感各異其趣,庫斯圖里卡以瘋狂黑色幽默在國際影壇大放異彩,更憑《爸爸離家上班去》(1985)及《沒有天空的都市》(1995)成為少數兩奪康城金棕櫚獎的導演。以天馬行空的魔幻奇趣笑謔戰爭與極權的荒謬,創造出不拘一格的尖刻寓言;《迷失歲月》(1988)的吉卜賽狂野與《黑貓白貓》(1998)的怪雞浪漫,更讓他捧走康城及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殊榮。

尚雷諾亞的首部特藝彩色片《錦繡恆河》(1951),在印度拍攝期間遇上初出茅廬的薩耶哲雷,邀他出任副導演,引為影史美談;在半個世紀後更啟發韋斯安德遜拍成《大吉利是有限公司》(2007),延續探索心靈的印度之旅。印度新一代女導演美拉娜兒在《街童》(1988)繼承薩耶哲雷的人文精神,以樸實鏡頭揭示城市街頭的殘酷與絕望,摘下康城影展金攝影機獎。

在「黃金時代」環節,羅塞里尼的《火山邊緣之戀》(1950)拍下意大利新寫實主義經典,朱里斯達辛的輕喜劇《痴漢嬌娃》(1960)則洋溢妙趣,主題歌曲更風靡全球。來自瑞典的傳奇女星英格烈褒曼與希臘的美蓮娜梅高麗兩位女主角,無獨有偶在合作後與導演結成夫婦,成為佳話。

「『溝』口味」環節將於萬聖節回歸,帶來有意大利希治閣之稱的戴利奧阿真圖兩部「鉛黃電影」代表作:《摧花手》(1970)及《嚇壊人》(1975),集犯罪、懸疑、情色、砍殺等驚慄元素刺激神經,啟發後來的美式虐殺電影,阿真圖更剛於本屆羅迦諾電影節獲頒發終身成就獎。

除戲院放映外,Cine Fan亦精選了三部作品於網上平台放映,包括《街童》及庫斯圖里卡的威尼斯得獎首作《薩拉熱窩少年夢》(1981)和《迷失歲月》,影迷安坐家中也可欣賞好戲。

節目詳情可瀏覽http://cinefan.com.hk。公眾可由8月18日起於城市電腦售票網購買戲院門票,及由9月17日起透過網上訂購CINE FAN ONLINE門票。

節目宣傳片

以上內容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