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節發燒友一、二月節目

電影節發燒友一、二月節目

日期及時間

2022年1月28日 - 2月27日 請參考詳細時間表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75/$90

簡介

主辦

資助機構
創意香港及電影發展基金

因應政府於 1 月 14 日公布維持現行防疫措施,戲院及表演場地須繼續暫停開放,於大館舉行之電影節發燒友場次將會取消至 2022 年 2 月 27 日。觀眾可於 香港國際電影節官方網頁 上填寫電子表格,或將填妥之 表格 及完整門票,於 2022 年 4 月 22 日前寄交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辦事處。

迎接2022年,電影節發燒友Cine Fan特別籌備了兩個重量級專題節目,紀念兩位革新電影語言的一代大師──安哲羅普洛斯及劉別謙,展示他們如何以前無古人的氣魄,改寫電影歷史。

紀念希臘大師離世十年,「無止境的旅程──安哲羅普洛斯全展」讓影迷重溫其光影哲詩,以沉凝的長鏡頭與環迴全景的詩意畫面,遊走於現實、記憶與夢幻的時空,雕刻家國的歷史滄桑,沉思個人以至人類的命運。全展涵蓋其十三部長片及其他作品,包括首部長片《重構》(1970)、康城金棕櫚得獎作《一生何求》(1998)、獲威尼斯最佳導演銀獅獎的《霧中風景》(1988)、獲康城最佳編劇獎的《塞瑟島之旅》(1984)、史詩傑作《流浪藝人》(1975)及《尤利西斯的凝望》(1995)、遺作《時光微塵》(2008)等;電視紀錄片《雅典,重返衛城》(1983)及短片首作《廣播》(1968)更是難得一見。多部作品將以修復版本在銀幕呈現,三部傑作更同時於Cine Fan網上平台放映。

明年亦是以喜劇獨步天下的美籍德裔大師劉別謙130歲冥壽,「劉別謙──妙不可言的狡黠幽默」回顧展精選其十一部經典,標誌着他為荷里活浪漫喜劇奠定成功方程式,亦令歌舞片類型大放異彩。多角度展現其獨有的「劉別謙筆觸」,讓影迷細味他如何以談情說性不露骨,詼諧風趣不低俗的手法,生動細膩描寫人性。不容錯過的包括奠定個人風格的《迴轉姻緣》(1924)、巔峰作《天堂艷史》(1932)及被譽為「近乎完美」的《人約黃昏後》(1940),還有讓加利谷巴發揮喜劇細胞的《春色平分》(1933)及《第八夫人》(1938),令嘉寶及瑪蓮德烈治脫胎換骨的《蘇俄艷史》(1939)及《安琪艷史》(1937)。

劉別謙的影響力無遠弗屆,「黃金時代」環節選映的兩部經典,皆與他密不可分。由法蘭波西傑執導、劉別謙監製的《卿本佳人》(1936),瑪蓮德烈治飾演美艷女竊賊偷人珠寶卻反被偷心,優雅悅目;得意門生比利懷特執導的《巴黎春戀》(1957),點綴着柯德莉夏萍曼妙身影的花都情緣,更讓人如沐春風。兩片男主角加利谷巴由年輕俊俏到成熟風流,一樣迷人。

希臘影壇人才輩出,哥斯達加華斯以連場政治風暴,登上政治驚慄片大師的寶座。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大風暴》(1969)及《大失踪》(1982),揭露政警黑三方勾結的駭人真相,劇力萬鈞場面懾人,分別橫掃康城評審團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康城金棕櫚獎等殊榮。

節目詳情可瀏覽https://cinefan.hkiff.org.hk/zh。公眾可由12月15日起於城市電腦售票網購買戲院門票,及由2022年1月21日起透過網上(https://cinefan.hkiff.org.hk/zh)訂購CINE FAN ONLINE門票。

節目宣傳片

以上內容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