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封丹寓言》

藝術家駐留(木偶)分享會

藝術家駐留(木偶)分享會

空中絲綢工作坊

「法國藝匯@大館」︰《拉封丹寓言》

巨型木偶工作坊

日期及時間

2023年5月19日 3 - 4:30pm

地點

洗衣場石階

費用

免費

簡介

主辦機構︰法國五月藝術節

獨家贊助: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合作伙伴:大館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獲普阿藍大區卡龐特拉市及普阿藍大區文化事務處支持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在香港進行四天的駐留計劃,期間除了向香港藝術家介紹其大型木偶,亦到訪本地團體的工作室參觀,與擅長不同形式木偶藝術的創作者交流。由中國傳統偶戲、到現代戲偶劇場均有本地代表參與。

分享會邀請到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的一眾木偶藝術家,以及參與駐留計劃的本地團體奇想偶戲劇團和黃暉木偶皮影,暢談是次交流的經驗,並分享各自偶戲藝術的心得。

創作團隊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
奇想偶戲劇團
黃暉木偶皮影

備註
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之立場或意見。

票務
免費參與。


藝術家簡介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
奇想偶戲劇團
黃暉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Archilbad Caramantran)擅長在特定戶外地點或以流動形式演出中至大型街頭劇。

如幻似真、大受歡迎的演出,結合多種藝術元素,包括視覺藝術、舞蹈、戲劇、馬戲、音樂,以及巨型人偶和空中舞蹈。

在戶外演出,可以為日常生活注入驚喜及展現它的詩意;我們為大眾帶來畫面豐富的劇場表演,時而合理時而荒誕,奇妙地不成比例。

我們把巨型人偶和空中舞蹈用於創作,與觀眾建立起特殊的關係,將城市變成舞台;利用布料、網、在空中或建築物外牆上的特技舞蹈,使半空成為構築和造型的遊樂場。

劇團自2005年成立以來,已建立了一定程度的國際聲譽。我們的巨型人偶,足跡遍及大街小巷,由嘉年華到藝術節,由法國到海外的歌劇院。歐洲、澳洲、加拿大、古巴、中國、亞洲、俄羅斯、非洲……。1988年,藝術總監哈根洛・奧利維爾(Olivier Hagenloch)在法國奧貝維埃與克里斯托夫.埃維特(Christophe Evette)及斯提凡.邁皮爾(Stéphane Meppiel)共同創立「大人劇團」(Les Grandes Personnes)。埃維特至今仍在大人劇團工作,邁皮爾則加入「南方巨人」劇團(Les géants du sud)。

阿奇博・卡拉曼特拉劇團已連續多年成為卡龐特拉市以及「非一般聖誕節」的特邀夥伴,更於2018年成為駐市藝團,每年創作一齣新作。

劇團工作室座落市科技中心旁位於「車站市集」的一座大建築物內,由Ventoux Comtat Venaissin社區凝聚委員會允許使用。希望連結市民的願望催生了沉浸式觀演經驗,詩意的表演,以及藝術家和市民之間的情感共鳴。

奇想偶戲劇團成立於 2005 年,自創團至今,由故事、戲偶製作、音樂創作到演出,均由劇團的主要成員一手包辦。擁有不同背景的兩位成員,包括台灣的專業戲偶師陳映靜和兒童美術教育工作者葉偉彬,讓劇團從不同角度,探索和豐富現代戲偶劇場的可能性和意義。

劇團一直致力創作富有「奇想」精神和風格的偶戲作品及兒童美術工作坊,因為熱愛香港,劇團早年作品皆以本土的故事為主,亦有部份戲偶從不同媒介中(如經典名 畫、民間藝術、馬戲團和懷舊玩具等)摘取靈感創作而成。近年作品加入更多創新手法, 包括光影、物件劇場、實時投影結合現場戲偶演出等。所有演出戲偶都是由劇團根據故事度身訂造,至今已製作超過一百隻不同種類戲偶。

早年跟隨木偶世家李貽權師傅學習掌中木偶,師從著名皮影藝術家譚德貴學習皮影表演藝術,拜國際提線木偶大師黃奕缺為師學習提線木偶,及後協助李貽權師傅在港創建「香江皮影劇團」,使香港第一次有本土的皮影戲演出活動。黃暉經常獲邀出國表演和參加國際木偶節,於2013年獲香港康文署邀請出席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的演出活動,同年獲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計劃《推動文化藝術發展傑出人士》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