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平方米

55平方米

55平方米:《在此期間》

55平方米

55平方米

55平方米

日期及時間

2021年5月18日 - 2022年1月18日 9am–8pm

地點

檢閱廣場

費用

免費

簡介

55平方米是運用大館户外空間,與訪客以富有創意的方式互動的季度性項目。獲邀藝術家會以獨特的作品,回應歷史古蹟、時下議題及當代境遇。 



林雅莉

監獄?花園!》

監獄?花園!》是藝術家林雅莉的互動裝置,也是大館「55平方米」的第三個委約作品。作品把植物角色和大館的建築元素融為一體,同時以實物及數碼方式呈現;林雅莉運用她對離鄉別井和團結互助的精妙隱喻,表達出期待、興奮、悲傷和焦慮等複雜情緒。

在「55平方米」牆的平面上,出現了花園內的奇怪生物,包括連根拔起的植物、哭泣的貓、靜止不動的瓢蟲,以及化身為二維碼的樹葉。她用花卉和植物角色來比喻近年人類的苦難和焦慮,並以有根象徵團結,以離根代表四處分散和流離失所的體驗。

二維碼進一步將作品以數碼形式延伸到大館的檢閱廣場,通過擴增實境(AR)呈現的雕塑花園,令虛構的生物栩栩如生。藝術家通過AR濾鏡,歡迎訪客進入她夢幻般的像素花園;大家穿過擺動的監獄大門,經過拱形的監獄窗戶,走近那些離根的植物,見到牠們貌似高高興興,卻在流血流淚。正如藝術家說:「當觀眾走進『淚池』時,會興起『同情』之感,英文compassion的拉丁語根,就是『一同忍受』的意思:當我的脆弱暴露出來,我的情感界限便伸展到你身上。」

林雅莉的AR花園以大館古蹟為背景及靈感來源,不過觀眾其實可以把這個AR濾鏡延展到任何想去的地方。AR植物也同樣能靈活適應,便於攜帶,無論觀眾置身哪裡,都可吸引他們進入這個數碼花園。藉著分享彼此的悲傷與憂慮,也許可以讓我們克服限制。

《監獄?花園!》為大館「55平方米」的第三個委約作品,由林雅莉創作,MetaObjects(元物)提供技術支持。「55平方米」由何苑瑜和秦文娟聯合策展。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林雅莉來自多元文化的海外背景,是第三代英國人、廣東人和加拿大僑民。她出生於加拿大,在香港長大,後移居歐洲。由於自己四海為家,具有多重身份,因此特別關注對離鄉背井及團結互助的移民社群。林雅莉身為跨媒體藝術家,善於運用雕塑、表演、數碼媒體、電影、繪畫和裝置藝術等媒介創作。在作品的異想世界中,她時常透過不同的怪奇生物和人物設定,切入我們所身處的社會架構,從中想像各種求存策略和應對機制。

她的作品曾在國際展覽及電影節中展出,包括近期和即將舉辦的(2021年至2022年)「Decriminalised Futures」項目(2021-2022,英國倫敦當代藝術中心);「Queering Now」節目(2021,英國);奧地利「LINZ FMR」藝術節;徹斯特華人當代藝術中心的駐場研究計劃;由Annie Jael Kwan策劃的「Radical Ancestry」研究項目(2021-2022),英國利物浦FACT(藝術與創意科技基金會)。林雅莉曾獲香港藝術發展局的項目資助、加拿大文化局的海外藝術家資助及倫敦Zabludowicz Collecction的Testing-Ground大師班。她於2017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斯萊德藝術學院,獲雕塑藝術碩士學位,也是倫敦Asia-Art-Activism的成員。


過往作品

陳惠立 《站在遠方的你》
鄭虹《觀夜的人拉開時空的捲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