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間表演 2019

午間表演

午間表演

午間表演

午間表演

午間表演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0月1日 - 12月30日 請參考節目時間表

地點

檢閱廣場

費用

免費

簡介

欣賞演出,放鬆心情

「午間表演」以本地新晉藝術家為主導,配合大館獨特的環境策劃及設計,進行音樂會、舞蹈、戲劇、喜劇及多媒介演出。逢星期一下午,與你的同事、朋友和家人來到大館,暫且忘卻喧鬧紛擾,投入藝術家精心設計的表演中,放鬆療癒並得到啟發。

按此查看節目時間表

2019年10月至12月演出


音樂

彈撥傳韻

中國器樂

演出日期:07.10 & 18.11.2019

新一代青年中樂樂師都是傳統曲目及當代音樂兼收並畜。這兩場中樂音樂會正正呈現現今中樂曲目的多姿多采。10月7日的「傳承古韻」顧名思義以傳統古曲為主,將演奏的經典樂曲包括春江花月夜及高山流水等。琵琶,三弦,古箏這三件彈撥樂器將以不同組合方式演出,觀眾可一聽其音色變化。11月18日的「 琵琶室樂」,既有傳統琵琶獨奏曲,亦有新生代青年作曲家劉暢、李博禪及黃學揚為琵琶四重奏創作的作品。

07.10.2019音樂會一:傳承古調
演奏:陳韻妍(琵琶)、劉慕華(三弦)及陳天姿(古箏)

18.11.2019音樂會二: 琵琶室樂
演奏: 玥琵琶室樂團
成員:劉慕華、陳韻妍、梁家洛及孫楚涵

藝術家簡介

這幾位青年中樂樂師都受訓於香港演藝學院,與屢獲殊榮。他們秉承粵樂大師余其偉的「雙肩挑」理念,傳統及現代曲目皆游刃有餘。他們早於學生時代已認識, 陳韻妍(琵琶)、劉慕華(三弦/琵琶)、陳天姿(古箏)現為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成員。陳韻妍、劉慕華、梁家洛及孫楚涵長期合作,四人都是玥琵琶室樂團主要成員,師隨「玥」的藝術指導張瑩學習。

陳韻妍為香港演藝學院音樂碩士,在學期間已曾遠赴芬蘭演出。劉慕華師從趙太生,曾在日本及內地表演,現為音樂事務處兼職導師和兼職演奏員。陳天姿隨許菱子主修古箏,現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梁家洛(琵琶)及孫楚涵(琵琶)現為演藝學院學生,同為香港青年中樂團成員,並多次隨團遠赴海外演出。

陳韻妍(琵琶)

劉慕華(三弦/琵琶)

陳天姿(古箏)

梁家洛(琵琶)

孫楚涵(琵琶)

玥琵琶室樂團


音樂

陳駿軒與友人

西方器樂

演出日期:14.10 & 12.12.2019

音樂家要兼備獨奏及合奏的能力,不論古典、爵士或流行樂等都要有所認識。這班青年樂手的節目正正反映新生代音樂家在樂曲上的追求。

何卓彥(口琴)、陳駿軒(大提琴)及張貝芝(鋼琴)於10月14日以「四季」為主題,曲目糅合古典及流行,包括皮亞蘇拉《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及由何卓彥、陳駿軒改編的流行樂曲 。而12月9日環繞「理智與感情」,陳駿軒將夥拍陳子欣(鋼琴)演奏感動人心的大提琴及鋼琴音樂作品。

14.10.2019音樂會一: 陳駿軒及何卓彥
演奏:何卓彥(口琴)、陳駿軒(大提琴)及張貝芝(鋼琴)

12.12.2019音樂會二:陳駿軒及陳子欣
演奏:陳駿軒(大提琴)及陳子欣(鋼琴)

藝術家簡介

10月4日音樂會的三位樂手,均游走古典與流行音樂間。口琴界及唱作音樂界的新星何卓彥,為多個國際獎項得主,除穿梭世界各地的口琴節演出外,在本港亦十分活躍,曾於香港藝術節和Clockenflap上演出。與何卓彥拍檔多年的張貝芝,為美國的伯克利音樂學院碩士,是香港最活躍的爵士鋼琴手之一,曾在「陳輝陽X女聲合唱」中亮相。 陳駿軒除了是古典音樂的大提琴手,亦是位流行曲歌手,現經常為香港小交響樂團擔任客席大提琴樂師。

12月9日是姊弟搭檔演出,大提琴手陳駿軒及其姊姊陳子欣均肆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再赴倫敦深造。陳子欣剛完成倫敦喬凱音樂及戲劇學院的碩士課程,獨奏及室樂演出經驗豐富,曾在美國卡奈基音樂廳及巴比肯中心演奏室樂。

陳駿軒(大提琴)

何卓彥(口琴)

張貝芝(鋼琴)

陳子欣(鋼琴)


音樂

時。刻室樂

古典音樂

演出日期:21.10 & 30.12.2019

於10月21日,時。刻室樂聯同本地雙簧管手温樂愉將為大家以較少見的單簧管、中提琴、雙簧管合奏組合帶來一場充滿田園氣息的午間音樂會。樂曲主要為英美浪漫主義作曲家作品選。

於12月30日,時。刻室樂單簧管手馮逸山聯同豎琴手江曉雯將為大家帶來窩心的單簧管豎琴二重奏曲目。為大家勞碌的一天添上一點平靜和暖意。

21.10.2019音樂會一
演奏:馮逸山(單簧管)、陳煒彬(中提琴)及温樂愉(雙簧管)

30.12.2019音樂會二
演奏:馮逸山(單簧管)及江曉雯(豎琴)

藝術家簡介

「時。刻室樂」 是一個成立於香港的古典音樂室樂團體。該團致力培育古典音樂欣賞和振興室樂演出。時 · 刻室樂主力舉辦主題室內音樂會,並經常和本地最有熱誠的年輕音樂家合作。成員們透過輕鬆的講解和高質素的演出,向觀眾提供親切、翔實而又舒適的室樂體驗。

「時。刻室樂」 於去年舉行了二十多場小型音樂會,當中亦有數場於中國舉行。這些小型音樂會中涵蓋的音樂和藝術領域亦十分廣泛,例如巴赫對其他作曲家的影響、表現主義與象徵主義音樂、印象派作曲家的思想、新古典主義音樂、音樂與自然、音樂與詩歌。時· 刻室樂的演出和創新的音樂會主題皆獲得了觀眾的一致好評。由於時.刻室樂音樂會成功引起觀眾對藝術的興趣,且能令大眾欣賞古典音樂,有益社會,現時該團會與香港藝術節及香港西九龍文化區合辦外展音樂會。

「時。刻室樂」弦樂四重奏於2019年受邀並獲全額獎學金參與第一屆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

時。刻室樂

馮逸山(單簧管)

陳煒彬(中提琴)

温樂愉(雙簧管)

江曉雯(豎琴)


音樂

Cong四重奏

弦樂四重奏室樂

演出日期:11.11, 02.12 & 23.12.2019

Cong 四重奏在11月11日的演出,將響應大館舉辦的「柏林藝術節」,演奏作品包括莫扎特臨終前寫的最後一首的四重奏作品(K.590)。這首作品寫於柏林圍牆倒下前的200年,獻給當時正在柏林興建布蘭登堡門的普魯士皇帝腓烈特威廉二世。同場還會演奏由本地作曲家吳藝敏所寫的作品《人性 ─ 第一面》,以及德伏扎克留美回歸祖國後所寫下的唯一四重奏作品。

而在12月2日,除了會為慶祝貝多芬生日而演奏他的經典作品外, Cong 四重奏將會聯同香港管弦樂團助理中提琴首席熊谷佳織以及女中音李欣霖,為大家演奏兩首新奇有趣的現代美國作品。最後一場12月23日的演出適逢聖誕節,四重奏將會用應節的電影、節日及古典音樂和大家歡度一個另類佳節!

Cong 四重奏:
戚耀庭  小提琴
羅莎莉  小提琴
黃立恆  中提琴
鄭恩浩  大提琴

11.11.2019 音樂會一:圍牆與人性

德伏扎克 降A大調第十四號弦樂四重奏(選段)
吳藝敏 《人性 ─ 第一面》
莫扎特 F大調弦樂四重奏,K.590(選段)

02.12.2019 音樂會二:四重奏以上

貝多芬 C小調弦樂四重奏,作品18,第四號 (選段)
哥連‧雅各臣 《只為六毫子》 (女中音:李欣霖)
健治棒齊 《弦圈》(客席中提琴:熊谷佳織)

23.12.2019 音樂會三:新的希望

聖誕音樂
西貝流士 D小調第弦樂四重奏《親密之聲》
莫扎特 G大調弦樂四重奏,作品K387
韋伯恩 為弦樂四重奏所寫的五個樂章,作品5
約翰威廉斯 《星球大戰》(Attacca 四重奏改編)

(演出曲目及次序或有更改)

藝術家簡介

Cong 四重奏

Cong 四重奏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積可斯音樂學院成立,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2019-20年度駐校四重奏,並於2019年東京薩爾斯堡莫扎特室樂國際比賽中勇奪冠軍。四重奏成員曾出席紐約的羅伯特曼恩四重奏研討會、冰島哈帕國際音樂節的四重奏研討會、日本小澤征爾國際音樂學院的室樂研習會、在南韓受Artsylvia基金贊助成為駐平昌大山嶺音樂節室樂課程的四重奏。Cong 四重奏亦曾在阿波斯特爾群島室樂節獲邀成為艾里安娜四重奏、Blair 四重奏、太平洋四重奏、多弗四重奏等著名四重奏的助教,以及在印第安納大學暑期弦樂學院為魯賓斯四重奏擔任助教。四重奏致力推動屬於亞洲和香港的室樂作品,並在選曲方面嘗試拉近室內樂和觀眾日常生活的距離。

李欣霖(女中音)

香港女中音李欣霖才華洋溢,近期在蘭戈倫國際音樂節公開組準決賽中表現優秀,獲評判點名嘉許。她曾演出的歌劇角色包括莫扎特《費加洛的婚禮》裡的童僕凱魯比諾、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裡的歐羅夫斯基王子、雅那切克《狡猾的小狐狸》裡的金色條紋狐狸、漢普汀克《韓賽兒與葛蕾特》裡的韓賽兒、布列頓《仲夏夜之夢》裡的赫米亞、《小紅帽》裡的祖母、《魔笛》裡的第三位仙童以及《修女安潔麗卡》裡的護士修女。Jeannette熱衷於聲樂獨唱,2017年受香港節慶管弦樂團邀請,於《雙琴俠・節樂:交響兩篤笑》(香港首演)擔任唯一一位獨唱,與網絡當紅小提琴組合雙琴俠作同台演出。此外,她亦於美國波士頓與Masterworks Chorale演出韓德爾的《彌賽亞》、在柏林與Lautten Compagney演唱蒙特威爾第的《聖母的晚禱》,以及在香港聲蜚合唱節演唱巴赫的清唱劇《警醒!祈禱!警醒!祈禱!》,及與香港中文大學新音樂合奏小組一同演出荀白克的《月迷彼埃羅》。她近期獲得South Coast Community Chorale獎學金,在音樂會擔任獨唱女低音,與South Coast Community Chorale一同演唱莫扎特《懺悔者的莊嚴晚禱》。Jeannette早年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文學士,主修音樂及英文,以雙主修一級榮譽畢業。她獲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贊助,今年修畢新英格蘭音樂學院音樂碩士。

熊谷佳織(中提琴)

熊谷佳織於1996年加入香港管弦樂團,擔任中提琴助理首席。她生於日本的橫濱,四歲開始習小提琴,從而接觸到古典音樂。十年後,她加入了一個室樂團,負責演奏中提琴,但要經過兩年的考慮才決定選擇中提琴為自己的樂器。熊谷佳織曾在多地學習音樂。初在桐朋大學隨Nobuo Okada學藝,後憑全費獎學金入讀澳洲布里斯本的昆士蘭音樂學院,就學於柯路門下。最後考獲香港演藝學院兩年全費獎學金,來港跟隨懷特學習。她曾在多個音樂節上獻藝,其中包括兩次的日本演出,繼於1991年的長野亞士本音樂節,擔任首席中提琴,又於1995年的太平洋音樂節演出。熊谷佳織現與丈夫及兩名兒女Kohana和Kenzo居於香港。


日期

時間

藝術團體

音樂風格/演出類別

位置

07.10.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彈撥傳韻

中國器樂

洗衣場石階

14.10.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陳駿軒與友人

古典音樂

洗衣場石階

21.10.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時。刻室樂

古典音樂

洗衣場石階

28.10.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賽馬會音樂密碼教育計劃-港樂午間室樂音樂會@大館

銅管樂小組

洗衣場石階

04.11.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古樂新芬》(前奏)

世界音樂

洗衣場石階

11.11.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Cong 四重奏

弦樂四重奏/室樂

洗衣場石階

18.11.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彈撥傳韻

中國器樂

洗衣場石階

02.12.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Cong 四重奏

弦樂四重奏/室樂

洗衣場石階

12.12.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陳駿軒與友人

古典音樂

洗衣場石階

16.12.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賽馬會音樂密碼教育計劃-港樂午間室樂音樂會@大館

混合小組

洗衣場石階

23.12.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Cong 四重奏

弦樂四重奏/室樂

檢閱廣場

30.12.2019(星期一)

12:45pm-1:45pm

時。刻室樂

古典音樂

洗衣場石階

備註:午間表演將於25.11.2019暫停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