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FTING:知識的轉移

一切從研究開始 ─ 機戲城誌

一切從研究開始 ─ 機戲城誌

創造明日音樂

表演美味

我/城面面觀 ─ 與建築保育專家對談

憑「箜」對話

日期及時間

2019年4月4日 - 28日 請參考節目簡介

地點

工作坊及考察:深圳及F倉展室/表演式講座:賽馬會立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講者及導師

Merve Bedir

活動策劃
徐巧詩及賴閃芳

協辦
非常學院(深圳)及Het Nieuwe Instituut(荷蘭)

研究支援
信言設計大使及荷蘭駐廣州、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

要創作一個藝術作品,背後的探索研究極為重要。荷蘭Het Nieuwe Instituut的城市研究項目「Automated Landscape」探討自動化系統和人工智能於人造環境的介入,啟發藝術創作,正是一個示範。項目研究員Merve Bedir將透過實驗性表演式講座《一切從研究開始 ─ 機戲城誌》分享其研究的獨特見解。此外,Merve 亦會帶領一眾本地藝術家走訪內地的工廠,實地考察現今的機械與科技發展,深入淺出地分享如何將研究結果化成藝術創作。


工作坊及考察
「Manifesto」 (格言)是一種創作形式,以眼前面對的挑戰或事件為題目 ,從多角度進行客觀和描述性的討論,以及主觀的辯思。是次工作坊將以「後人類時代」為題,帶領參加者到深圳實地考察,參觀全自動化運作的工廠、廚房和服裝製作室;然後,根據個人或分組的體驗、興趣和觀點,於工作坊中以不同的媒介,如文字、音樂、表演等,創作與後人類時代相關的Manifesto。

日期時間地點:
考察:04.04.2019│8am – 6pm │深圳
工作坊:22.04.2019│11am – 6pm │ F倉展室
表演式講座:28.04.2019│3pm – 5pm│賽馬會立方

導師:
Merve Bedir、Marten Kuijpers

語言:
主要英語及普通話,有少量粵語

對象:
18歲或以上,任何有藝術創作或創新科技背景之人士

人數:
20人(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費用:
$300(工作坊、考察及講座的出席率達100%之學員,將獲全額退還按金)

立即報名

截止報名日期:
2019年4月1日

備註:

  • 考察團將提供深圳的交通和午餐,參加者請自備出入境的港澳回鄉證/中國旅遊簽證
  • 請穿著方便活動的衣服參與工作坊
  • 成功報名人士將於4月2日前收到電郵通知活動詳情

表演式講座

在工業機械化、人工智能與勞工互動的新科技時代, 機械透過人工智能不但能模仿人類行為,甚至可取代大部分人手工作,藝術創作真的會是社會中最後一個被機械取締的角色嗎?機械人將會在未來社會扮演什麼角色?荷蘭Het Nieuwe Instituut的都市研究項目「Automated Landscape」關注人工智能和自動化系統於人造環境的介入,透過設計對談、影片紀錄和展覽,以藝術形式討論近年在荷蘭和珠三角地區都市出現的機械新勞動力現象。研究員Merve Bedir將與大家一起討論在未來後人類時代,人類和機械人的新角色和議題。

日期時間地點:
28.04.2019│3pm – 5pm│賽馬會立方

講者:
Merve Bedir

語言:
英語

對象:
18歲或以上,任何對藝術創作或科技發展有興趣之人士

費用:
全免。需預先登記。

立即登記


Merve Bedir

Merve Bedir 為香港大學建築系客座助理教授。畢業於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博士學位,以及土耳其中東理工大學建築系學士。她的研究主要集中於建構城市空間的方法,特別是建築及設計與環境、科技及公共領域的關係。Merve是Land+Civilization Compositions(鹿特丹/香港)及深圳非常學院的聯合創辦人;曾於《Architectural Digest》、《哈佛設計雜誌》、《Volume》及《Funambulist》等期刊發表文章;關於她作品的評論則見於英國《衛報》、Avery Review網路平台及《Metropolis》雜誌。

Marten Kuijpers

Marten Kuijpers是活躍於鹿特丹的建築師及研究者,畢業於恩荷芬理工大學建築系,現職為Het Nieuwe Instituut高級研究員,負責地境及室內設計研究部。2010至2013年間為荷蘭建築師學會策劃不同講座及研討會,以及於2016年及17年分別為「慕尼黑1972」及「Architecture of Appropriation」擔當策展工作。他近期的研究專注於自動化機械對荷蘭及珠三角地區人造環境的影響。他的文章曾發表於《哈佛設計雜誌》、《The Site Magazine》及《Metropolis M》等。


烹飪、音樂、舞蹈、建築和機械與當代藝術有何關係?常言道「藝術源於生活」,我們又如何從生活中尋找創作靈感?「Shifting:知識的轉移」希望探究過去、預視未來、反思當下;我們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和專業人士,透過一連串互動工作坊、講座和展演,分享如何將專業領域的知識轉移至藝術,開拓嶄新的創作領域,豐富大眾對生活的想像和體驗,提昇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