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對談:雷姆·庫哈斯《開發藍圖》

建築對談:雷姆·庫哈斯《開發藍圖》

日期及時間

2018年10月28日 1pm–2pm

地點

洗衣場石階

費用

免費

簡介

國際知名建築師雷姆.庫哈斯將親臨大館,分享其最新著作《Elements of Architecture》的寫作歷程,介紹他就非都市地區發展所做的研究,探討城市與鄉郊之間如何轉換與過渡。此研究項目也是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重點展覽的前奏,名為「鄉郊:世界的未來」,將在明年於古根漢博物館展出。

座位數目有限,先到先得

 


雷姆.庫哈斯(1944年生於荷蘭鹿特丹)於1975年與Elia Zenghelis、Zoe Zenghelis及Madelon Vriesendorp共同創立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他畢業於倫敦建築聯盟學院,並早於1978年出版了《瘋狂的紐約——曼哈頓的回溯性宣言》。1995年,他也在其著作《S, M, L, XL》中以「建築小說」的形式總結了OMA多年的工作。庫哈斯目前是OMA和AMO(與OMA互補的研究工作室)的領導者,他們涉足的領域超越建築既有的界限,涵蓋媒體、政治、可再生能源和時裝等範疇。庫哈斯現為哈佛大學教授,負責城市研究專案。2014年,庫哈斯更擔任第14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總監,策劃名為「本源(Fundamentals)」的展覽。

庫哈斯已完成的作品均備受好評,包括德國柏林的荷蘭大使館(2003)、西雅圖中央圖書館(2004)、葡萄牙的波爾圖音樂廳(2005)、北京的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2012)、荷蘭的鹿特丹大廈(2013)、莫斯科的車庫當代藝術博物館(2015)以及意大利米蘭的普拉達基金會中心(2015)等。正在興建的作品包括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等重要公共建設 。

雷姆.庫哈斯及OMA的作品曾獲多個國際獎項,包括200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2004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金章、2010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終身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