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夜館 2018

藝術不夜館:《監獄建築師》放映會及對談(曹斐、關本良、關尚智和譚雪)

藝術不夜館:曹斐電影《霾》放映會

Pre-Booked

藝術不夜館:《NANG》之夜· 電影放映《刀》及雜誌發佈會

藝術不夜館:《我行且歌》蔡明亮的影像與說唱

《懶腰》飯局

藝術不夜館:「張三李四收藏展」討論

藝術不夜館:《光鮮亮麗》· 陳雋然

藝術不夜館:「流動閱酷」野餐會

藝術不夜館:Abyss X 與 City的聲音視覺實驗

藝術不夜館: 曹斐的《監獄建築師》南音和電子音樂現場

「藝術不夜館」:「日常邊界 」藝術家講座

藝術不夜館:《監獄建築師》放映會及對談(曹斐、關本良、關尚智和譚雪)

藝術不夜館: 焦點人物「去日留痕」 莫娜.哈透姆

藝術不夜館 :張英海重工業《此後再無藝談,或者,繼續掙扎吧!》

藝術不夜館:《癌症計劃》放映會

藝術不夜館: Hunni’d Jaws x HCKR DJ

藝術不夜館:「夏日學社」 Rirkrit Tiravanija 教授公開講座

藝術不夜館:「夏日學社」 亞巴斯教授公開講座

藝術不夜館: 《戀愛幻遊》放映會

藝術不夜館:即是,合作

藝術不夜館:與董啟章和蘇詠寶對話

藝術不夜館:《從宇宙到宇宙》聆聽派對

藝術不夜館:香港「床下底」藝術常識問答比賽

日期及時間

2018年9月8日 4pm-6:30pm

地點

賽馬會藝方3樓

費用

免費

簡介

曹斐的作品常把人物放置於平行的宇宙和夢境中,讓夢想與現實彼此碰撞。這齣委約創作的電影《監獄建築師》也用上同樣元素,講述一位女性當代建築師在受託設計監獄後,透過平行的時空,與過去被囚禁在監獄裡的一位男犯人(詩人)作抽象的對話,思考如何解開人類精神受囚禁的困境。男犯人對囚禁與自由的理解,也啟發女建築師建構出一個烏托邦式的當代監獄,將文化和懲治結合為一,既有監獄的懲戒性,也有藝術的治療性。

影片以建築師的獨白開場:「作為一位建築師、一個人,我很難想像自己會成為囚禁同胞的空間設計者。」電影以繁華的中區鬧市作為背景,域多利監獄過去的沉重歷史,為影片人物帶來不少反思。男女主角分別處於兩個時間點(當下、年份模糊的過去)的平行現實中,各自帶着對囚禁的不同想像和經驗,在時空交錯之間對話,帶出藝術家對人、世界、自由三者之間關係的議論。

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請於大館網站或大館App提前預約。講座將以粵語進行,現場設有英語翻譯。 

「藝術不夜館」是大館當代美術館主辦的活動系列,在活動期間,觀眾可在此暢談、高歌、並認識新鮮事。逢星期五晚7點,「藝術不夜館」將帶所有觀眾在現場體驗香港當代藝術,與藝術家、作家、公共知識份子與策展人一起參與講座、行為藝術表演以及放映會等活動。

 


曹斐1978 年生於廣州,現在北京工作及生活,是活躍於國際舞台的新進中國青年藝術家。她的作品融合社會評論、流行美學,參考超現實主義並運用紀錄片拍攝手法,反映中國當代社會急速不安的變化。曹斐曾參與過的國際雙年展和三年展包括:上海雙年展、莫斯科雙年展、台北雙年展、第15 及17 屆悉尼雙年展、伊斯坦堡雙年展、橫濱三年展,以及第50、52 和56 屆威尼斯雙年展。她的作品曾在倫敦的蛇形畫廊、泰特美術館;紐約的新當代藝術博物館、所羅門.R.古根漢美術館、現代藝術博物館;及巴黎的路易威登基金會藝術中心、東京宮、龐畢度中心等展出。近期參與項目包括所羅門.R.古根漢美術館的何鴻毅家族基金中國藝術計劃,及杜塞道夫K21當代美術館舉行的回顧展。曹斐於2010 年入圍「HUGO BOSS大獎」及獲提名「未來一代藝術獎」;在2006 和2016年分別獲得「CCAA中國當代藝術獎」的「最佳青年藝術家」及「最佳藝術家獎」;又於2016 年獲「昆卡雙年展」的「Piedra de Sal 獎」。    

關本良是香港視覺媒體資深從業員。他畢業於嶺南學院社會學系及香港演藝學院,首次出道已為備受讚譽的亞洲導演關錦鵬作攝影指導,隨後也為許鞍華的《男人四十》及《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王家衛的《2046》擔任攝影指導。他更憑《2046》獲香港金像獎最佳攝影,及紐約影評人協會(NYFCC)最佳攝影獎。關本良對創作紀錄片也有獨特情懷,身兼導演、攝影及剪接,創作出《布宜諾斯艾利斯.攝氏零度》與《乘着光影旅行》,更憑後者於2010年獲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及最佳剪接共三個獎項。關本良曾任香港演藝學院高級講師,亦先後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他近期創辦了Lighthearted Media,致力推廣新時代影像和聲音藝術。

關尚智在1980 年生於香港,2003 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並獲丙等榮譽文學士學位。他在2004 年及 2007 年報讀中文大學藝術碩士課程均失敗收場。他亦曾是本地藝術團體「香港藝術搜索頻道」(HKADC)、「政藝小組」(hkPARTg)及「活化廳」的創辦成員。他在2009 年獲得亞洲文化協會頒發 Starr Foundation Fellowship 交流獎金,前往美國紐約參加國際藝術家留駐計劃,也是 2013 年首屆「HUGO BOSS 亞洲藝術大獎」得獎者。他的作品沒有在世界各地廣泛展出,他也沒有參加過任何國際重要展覽。

自2008年開始,譚雪一直在香港和中國從事製片、策展和寫作的工作。 她於2015年加入大館當代美術館,專注策劃藝術項目。在此以前,她曾致力推動各大型藝術項目的實行,如委約創作的藝術品,又為藝術機構、雙年展、藝術節、收藏機構與藝廊製作展覽及策劃公共活動。她曾為《藝術論壇》、《ARTINFO》、《藝術新聞》、《建築文摘》、《Ocula》、《燃點》和《Monocle》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