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法紀的一站式機構

維護法紀的一站式機構

路線長短

30 分鐘

檢查點

8 個檢查點

簡介

昔日中區警署建築群集警署、裁判司署與監獄於一身,形成緊密的執法、司法和監獄網絡。這條路線帶你回到1950年代,以當時囚犯的角色,回顧疑犯被起訴、審訊、定罪至監禁的過程。

7個地點
30分鐘


4-1 捕房

於建築外

王強的故事

中區警署建築群範圍內最早落成的建築物並不是警署,而是附有囚室的裁判法庭。其後的20年 間,這裡經過多次改建和擴充。到1860年代,建築群發展成一個維護法紀的一站式機構。被起訴的疑犯,可以在此直接被審判以至監禁。

為了讓你了解疑犯被拘捕和押解到中區警署後發生的事,就讓我們請王強分享他在1950年代的一次經歷。

由於王強早已服滿刑期,所以這裡用的也不是他的真實名字。

你現在被控......

你好,我是阿強。

我曾經是一個罪犯...... 但...... 我並不是什麼壞人,我從來沒有傷害過任何人 。

我那時只有20歲,年少無知,在街市的攤檔偷了點東西。唉...... 那時我以為這樣做,就可以幫補家計。

我被警察捉住後,就被送來這裡。
我當下腦袋空白一片。

香港警察不能沒有原因就把人扣留。所以,到達後,他們先帶了我到捕房。

那邊懸掛著一把大吊扇,轟轟作響。

當值的警員就坐在吊扇下方,背後的牆上掛著一幅英女王的畫像,她看起來頗仁慈的。

相反,剃了平頭的警員看起來凶惡得很。而且他坐在一張架高了的辦公檯後,當你要望向他時,就要把頭抬得很高,感覺自己十分卑微。

「你現在被控盗竊。」警員冷淡地說道。然後,他們便把我所有的隨身物品收走並放進了一個袋子。

之後把我拉到去拘留室,再「澎」一聲關上閘門。

那一刻我真的很難受......

一想到家中的媽媽,她一定會覺得很難堪、很難過...... 我當時已後悔莫及......


4-2 拘留室

於建築外

等待審判

細小的拘留室內還有另外幾個人。
我們全部坐在石櫈上,靜默地等待。

警員說我要一直留在拘留室,直到上庭審判為止。

我十分慌張、徬徨。
我從來沒有上過庭、沒有見過一個法官。如果我不懂回答他的問題,怎麼辦?
他判我坐牢又怎麼辦呢?

拘留室內有個蹲廁供人使用,但我根本用不了!在所有人面前如廁,那太尷尬了!

到了傍晚,他們給我們每人一隻鐵碟,上面放了點食物。

他們說那是雞肉飯,但雞呢?我實在看不到,可能...... 那隻雞是逃了吧......
唉,我也想我可以逃出去。

那一晚,我沒有睡過一秒。

第二天,有幾個警員過來,大喝: 「姓王的!快給我站出來!」

但拘留室內有另外兩個人都姓王。如果他們弄錯了,以為我是殺人犯怎麼辦?

他們押解我們到另一座建築物,再把我們帶到地牢的一個囚室。


4-3 中央裁判司署拘留室

前途未卜
即使有個鑲著鐵柱的圓窗,囚室中還是沒有一點光。只能看到約有十個人在裡面。什麼長相的人也有,其中一人竟然穿了西裝,真想不到他會是犯了什麼事。

終於到我了。我被帶上又長又斜的樓梯,然後就站在給木欄包圍著的被告欄內。他們吩咐我静靜地肅立


4-4 裁判司署

沉重的腳步

即使有個鑲著鐵柱的圓窗,囚室中還是沒有一點光。只能看到約有十個人在裡面。什麼長相的人也有,其中一人竟然穿了西裝,真想不到他會是犯了什麼事。

終於到我了。我被帶上又長又斜的樓梯,然後就站在給木欄包圍著的被告欄內。他們吩咐我静靜地肅立。

天花板掛著好幾把大風扇,而下面的幾張桌子前,坐著多個穿著深色外套的人,而被稱為裁判司的男人 ,坐在最前方較高的桌椅前。

法庭書記問我:「你是不是王強....?」

我什麼都沒有說。她再問一次。然後警察叫我回答:

「是,我是。」

我喉嚨乾得很,幾乎說不出聲。

認不認罪

那法庭書記讀出我被檢控的罪名。

「你被控於中環街市盗竊。你有何答辯?認不認罪? 」

「認罪。」

那時我想,完了,現在什麼都完了。

裁判司問我有沒有求情的理由。我告訴他,我真的只是想賺點錢給我家人,因為我媽媽那時已病了好一陣子。那是真的。

我以為他會對我發怒,但他只是說了一句:「我明白」。

他問法庭書記,這樣的案情一般要監禁多久,書記說:「30天」。


4-5 監獄入口

惡夢酒店

我由法庭被帶到監獄,兩者相距不遠,只是幾步的路程。監獄看起來很可怕,一閉上眼,我腦海就浮現出閘門重重鎖上的畫面,還有走廊空洞的回音。他們帶我走過一個天井位置時,我心想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看見天空了。


4-6 指模房

我是誰?

他們帶我走過一個大操場到另一邊的建築,操場上有些人不停地盯著我看。在捕房的時候,他們把我所有資料都記下了。

現在到了真正的監獄,他們不但要拍下我的照片和打指模,還把許多其他的資料記錄下來。他們已經把我所有東西都拿走了,現在連我的名字也要一併奪走。他們給我一個號碼和一個「牌仔」。我不再是王強,我不再是我。我只是「1438」、一件物件——像囚室裡的一個桶子、一隻碟或一隻湯匙。

遵守監獄規則

職員對我們訓示獄中的規矩: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睡覺時間、吃飯時間,當有需要,又或者生病時,要怎樣按規矩通知獄吏。我們要把頭髮剪短,短到幾乎要看到頭皮。另外還要做身體檢查,看有沒有疹、蚤和寄生蟲等等。現在,我什麼也不是,只是一個不值一提的人。我一次又一次罵自己,為什麼要偷那些東西呢?我很害怕,不由自主地流眼淚,我不停地拭乾淚水,不想讓其他人看到。在這裡活得下去嗎? 我實在不敢多想。


4-7 入獄

失去自由

我的囚室號碼是21。地方小得很,而且有已經有兩個人在裡面。他們看到我似乎不太高興。

我睡在碌架床的上格,即是最悶熱的那個位置。角落有張小小的三角桌子,還有兩個桶子。一個是用來梳洗,那個是...... 不說了,你知道的。

起床!

每天早上日出時我們就要起床。我們爭著先用那水桶梳洗,但我永遠都是最後一個。梳洗好,就要閉著氣,把桶子拿到另一座囚倉清理,那味道...... 唉。

例行檢查時,獄吏會查看每一個囚室,確保沒有人在晚上逃出去 。唉,我也希望我能逃出去。

再來就是早餐時間,有時會有魚有菜還有薯仔。這是每天我唯一覺得日子沒那麼難過的時間。

每天我們都有放風時間,在操場做點運動。其餘時間,我們都在工作,例如清潔和洗衣等。在度日如年的鐵窗生涯,可以做點工作,其實已經算很好。

我總是小心翼翼,不想違反任何獄中的規矩,不然就會受罰,被關進水飯房一星期。

重獲自由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倒數著每一分每一秒。我只想著要離開這裡,只想快點回家。看看媽媽,還有我妹妹。我真的很掛念她們。

終於來到最後一天,我很害怕我會做錯什麼事,令他們改變主意不讓我走。我的同倉還要留在那兒。雖然我們沒有成為朋友,但總算能相處得來,不過到了這一刻,我還是不知道他們犯了什麼事被關在監獄。

我拿回我的東西,換上本來的衣服。 

真正踏出監獄大門時,我終於鬆一口氣,惡夢終於都結束。

免責聲明

故事情節及人物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