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築導覽

新建築導覽

路線長短

52 分鐘

檢查點

6 個檢查點

簡介

歡迎來到大館當代美術館的新建築導覽。在這次導覽中,我們會瞭解國際建築事務所赫佐格和德默隆是如何將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的所在地改造成為香港社區中一處嶄新的文化目的地。導覽將從「芒果樹」開始,至「洗衣房階梯」結束。

工作人員:
新建築導覽是從楊曉芙和盧俊廷執導的委約短片《大館新建築》改編而成

由Tobias Berger、李林嘉敏和廖至欣構思和策劃

配音:
英文旁述:陳芷欣

以及Ascan Mergenthaler和Jacques Herzog的影片和語音節錄

廣東話旁述:蔡培祥

廣東話配音(Ascan Morgenthaler):蘇穎麟

廣東話配音(Jacques Herzog):何思衍


第1站 「杧果樹」

「大館」由英國人在1841年後建設,作為殖民地主要的警署、裁判司署和監獄,也是目前香港最重要的歷史古蹟之一。我們將會看到新樓和舊樓是如何彼此聯結著。


第2站 「監獄操場」

可能你會想知道赫佐格和德默隆之前為大館所做的設計是如何演變成現在你眼前的新建築。請在空地的椅子上稍坐片刻,我們會與你一起探索一下你眼前所見的東西。

你也可以在這裡聽到雅克·赫爾佐格(Jacques Herzog)對總體設計的講述。


第3站 「連接步道」

瞭解大館建築的關鍵是建築物彼此之間的聯通性和整合性。讓我們來聽聽負責這個計劃的建築師事務所合夥人Ascan Mergenthaler對大館平面圖的描述。


第4站 「大館當代美術館」

現在我們來到了賽馬會藝方,這裡是名為大館當代美術館的藝術展覽空間。對於藝術場館的設計,赫佐格和德默隆想要設計不同的空間,以容納不同文化藝術項目的各種可能性。讓我們來聽聽雅克·赫佐格描述他是如何對展廳進行具體的設想。


第5站 「洗衣場石階/綜藝館」

在大館當代美術館對面的另一棟新建築是一個綜藝館,稱作「賽馬會立方」。由於原址沒有空間存放自動噴水系統和空調設備,這棟新樓的三分之二都被用作設備間。新的材料採用水泥和鋁磚,而歷史古蹟的材料則是磚石和鐵。雖然材料不同,但是新的鋁磚設計亦呼應著舊磚的設計和歷史。讓我們來聽聽建築師Ascan Morgenthaler對這種差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