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警署

中區警署

路線長短

30 分鐘

檢查點

6 個檢查點

簡介

建築群內不少大樓當年為警隊所使用。這條路線讓你了解香港執法機關自殖民地初期至2004年中區警署結役期間的變遷,以及昔日中區警署的人和事。

5 個地點
30分鐘


1-1 中區警署歲月

1844年,警隊正式成立。維持治安、保障市民安全,是當年警察最重要的任務。

從牆上的照片和文字解說,你可以了解中區警署多年來的發展,和它曾參與的重要事件。

在房中央的小型展覽台中,你則可以看到一班無名英雄的故事,包括俗稱「髮官」的理髮師、負責飯堂膳食的廚師等。全靠他們,警署才能維持穩定運作。

在展覽台上面的模型,你可以看到部分房間當年的面貌,亦可以從小遊戲中,了解更多中區警署裡的生活和故事。

你亦可以觀看曾在此工作的退休警員的口述歷史。

離開這房間前,記得看看門左邊掛著的大銅鑼。據說當年警署若發生緊急狀況,當值警員會敲響這類銅鑼,以作警示。


1-2 ABCD 大頭綠衣

聚不同 目標一同

在香港這個不同族裔群體聚居的城市, 一個擁有多元文化背景成員的警隊尤為重要。

事實上,警隊由成立以來,一直都是由多個族裔成員組成的隊伍,大大提升工作效能。你眼前的繪圖展示19世紀檢閱廣場的情景。你可以憑畫中警員不同的制服看出當年警隊多元族裔的特色。自1919年起,華裔、印度裔和歐裔警員開始共用此警察總部大樓的設施。在這裡,每個族裔的警員各有自己的宿舍、康樂室、飯堂和會所。他們下班後可以與同僚享受家鄉的文化和食物。這一樓層更曾經設有小型錫克教堂和回教堂。

多元文化的警隊

1923年,香港警隊規模擴大,從英國租借地山東威海衛招聘一批新警員。其後,警隊按成員的背景,把歐裔、印度裔、本地華人和山東威海衛警員劃分成A、B、C和D四組。亦因此衍生一首耳熟能詳的打油詩——「ABCD大頭綠衣,追賊唔到吹BB」,形容當時華人警員的服飾和諷刺他們辦事不力。


1-3 行咇

努苦的雙腿

警察的工作需要相當的體力。例行街道巡邏每次可能要步行數小時,期間當然沒有停下來喝杯茶,甚至買東西的休息時間。

在酷熱的夏天和雨季 ,這可不是件輕鬆的工作。早於1862年, 警員已經開始在香港的街道上展開固定巡邏。這是每日警察的基本工作之一。這不止是為了維持治安,更是為了讓市民感到安心。在警察用語中,巡邏路線和巡邏工作本身稱為「beat」,亦因為如此,這個詞很快就融入香港語言之中,變成港式俗語中的「行咇」。當警員日復一日巡邏同一個區域、同一條路線,自然會慢慢開始與附近街坊熟絡,亦會較容易察覺到社區中的異常情況。

化身巡邏探員

1938年的警隊巡邏更份手冊記錄了四個中區巡邏區域。在你眼前是中區第一組日間巡邏路線,當中又劃分成八個更細小的區域。稍後你參觀完畢、離開大館後,不妨在當年的巡邏路線上走走,看自己是否留意到那些現存的舊地標,順道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成為探員的天份!

要求增援

看看你右邊牆上的繪圖,那描繪了當年兩個警員在使用街頭電話的狀況。這種街頭通訊裝置出現於戰後時期。當時,警隊推行現代化,於城市多處安裝了街頭電話。而這些電話可以接駁中區警署的控制中心,以便警員執行職務和要求增援。


1-4 升職

你準備好沒有?

罪犯在警察總部會感到緊張是很平常的事。但在此警察總部大樓地面樓層,雄心壯志的警員都一樣可能會感到緊張,因為最高級的警官,例如是總區指揮官和分區指揮官等等的辦公室都位於此。

而這裡亦是警員戰戰兢兢等待「見board」、即升職面試,又或是面見上司的地方。據說,有些警員因為擔心會弄皺剛剛熨直的制服,等候時也不會坐下來。

首位女性探員

在牆上,你會看到有三個警員的繪圖,其中一位是女性警員。1949年,警隊開始招募女警。許錦濤,又名高健美, 成為本港首位女副督察,其後派駐成中央警署成為探員。

你可以做個好警察嗎?

如果你認為自己也可能成為一位好警察,看看牆上不同年代的警隊招聘廣告和現時的體能要求。若然能符合當中的條件,說不定,有一天你也能成為警務處處長呢?

捉虎記

通往檢閱廣場的大門對面,曾經掛有一個虎頭標本,是中區警署的標誌之一。

1915年,新界居民發現區內猛虎,報警求助,兩名外籍警員前往調查,在成功獵殺老虎前受到猛烈襲擊,不幸重傷身亡,其中一人被安葬於跑馬地墳場。你可以在右邊的「大館故事」中讀到更多關於此事件的資料。


1-5 行動代號:中區

槍炮與護盾

1927年,港島衝鋒隊於在中區警署成立,你現在身處昔日衝鋒隊槍房,所有槍械和重型裝備當時均被存放於此。這裡的保安極為嚴密,配置一道鎖上的厚重金屬門,槍械經由牆上的兩個小窗交收。較大型的裝備放置於木箱,通過金屬門的底部推出槍房。你現在看到的是當年槍房所用的槍架,而上面展示的槍枝,是複製自警隊曾經使用的部分型號。其他展示的警隊裝備,例如頭盔、警棍和護盾等,都是由警隊博物館借出。

維持治安

多年來,中區警署處理過各種各樣的情況。除了對抗持械劫匪、在混亂情況中進行人流管制等,警隊也會在天然災害,如颱風和山泥傾瀉中協助救援和保護市民的生命和財產。早期警隊也要負責處理宵禁令、甚至是為新手司機發出「學車紙」。警隊在大型騷亂或混亂情況中亦需提供協助。你可以在此看到不少新聞片段,當中記錄了包括六七暴動、持械劫案、蘭桂坊事件等,以及一些颱風和水災的救援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