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與保育

建築與保育

路線長短

30 分鐘

檢查點

10 個檢查點

簡介

中區警署建築群始建於1841年,之後歷經多次變遷。各座建築物於不同時期落成,而且為滿足當時警隊、司法機構和監獄的不同需求而設計。這條路線帶你遊覽各個戶外空間及建築物,認識它們的建築特色和相關的保育工作。

9個地點
30分鐘


5-1 重用舊地磚:一磚一瓦的故事

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復修工程以盡量重用原有物料為原則。

在人來人往的走廊位置,例如你現在身處的地方,重用舊有物料的難度特別高。

經過長年累月的磨損,許多地磚已經殘破不堪。在復修工程中,需要以人手用金屬剷磚刀把地磚逐塊剷起。

在你腳下的棕紅色地板,是用原來的地磚重新鋪砌而成。

在完好地磚不足的情況下,團隊從葡萄牙進口幾近相同的新地磚,用以取代已破爛而不能重用的舊地磚,目的是盡可能保存原有的建築特色。


5-2 樓梯欄杆加固工程

你現在身處的大樓建於1919年,當年用作警察總部大樓。在復修期間,此樓梯被認為是具有重要歷史和美學價值的建築特色元素。

不過,欄杆的高度卻成為復修工程中遇到的挑戰之一。

由於欄杆不能達到現時建築物相關條例的高度要求,經過復修團隊與屋宇署的長時間商討,雙方達成共識——只要有適當的強化,這條古老的樓梯就得以保留原貌。

留心細看,你會發現每四組欄杆中會有一組被特別加粗,以作加固之用。沿著樓梯走,你可以細看位於各層大堂的歷史小知識,亦可以到LG2的歷史故事空間,探索中區警署的故事。


5-3 1905年擴建工程:更上一層樓

營房大樓建於1864年,連同前方的步操場,是當年「總警署」的所在地。

從檢閱廣場抬頭一望,你會看到一、二、三、四,四個樓層。

落成初期,這建築只有三層,你可以從歷史照片中看到當年的面貌。

而你現在看到的第四層於1905年加建,為規模漸大的警隊提供更多的住宿及休息的營房空間。

加建工程期間,照片中原有的三角形屋頂被移除。

跟最初的設計一樣,第四層亦設有遊廊,依舊維持常見於東南亞英國殖民地的建築風格。


5-4 復修壁畫

這裡兩邊牆上的壁畫在復修工程初期被發現,在保育過程中,壁畫並沒有被重新漆上顏色,以保留它被發現時的原貌。

由於這個位置曾被用作為監獄小教堂,團隊相信這些壁畫就是那段時期被畫上。

這座於19世紀落成的建築,原本是監獄長宿舍和域多利監獄的主要入口。

後來,入口遷至奧卑利街,所以這邊的入口停用,並改建成小教堂。

域多利監獄小教堂最早被中國首位駐英外交大使郭嵩燾提及,他在1876 年參觀域多利監獄,將當時的小教堂記錄於《使西紀程》一書。

在域多利監獄的歷史中,小教堂曾多次搬遷。2006 年,域多利監獄結役,當時的小教堂位於A倉。

壁畫底部重覆出現的圖案是名為「平頭十字」的符號,常見於羅馬天主教的教堂。


5-5 監獄保安設施

於建築外

作為市區監獄,域多利監獄的保安措施份外重要。

監獄圍牆和囚倉外牆頂部均裝上玻璃碎和帶刺的鐵線, 一方面看起來具威嚇性,另一方面是減低成功逃獄的可能性。

抬頭看看A倉的屋頂位置,你會發現在活化工程中被再次裝上的保安措施。

不過,即使設有如此嚴密的預防措拖,仍有部分囚犯會冒險越獄。

1975 年,三個囚犯成功從囚室的窗口逃出。調查發現, 他們利用夾在書中被偷運進監獄的刀片,慢慢鋸開囚室窗口的鐵枝逃走。

想知道更多越獄故事,可以查看當時的報紙以及參觀B倉的歷史故事空間。


5-6 放射型囚倉

於建築外

D倉於1858年至1862年期間落成,是中區警署建築群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

D倉原為一個更大規模「放射型」囚倉的一部分,囚倉由一座中央監控樓和五列從大樓延伸出來的囚倉組成。

這樣的設計令獄吏只需要留在中央監控樓,就可以同時監控監獄的不同角落。

經過數次改建和二戰的轟炸,放射型囚倉現存部分只有眼前所見的D倉。現在你可以從地上的銅片追溯當年的放射型設計,嘗試沿著銅片走,感受囚倉的規模。


5-7 緩衝閘與紅圈

你可能也會察覺到,域多利監獄的囚倉大多設有數道閘門,這些緩衝閘又稱「sally port」,在拉丁文中有「跳門」的意思。緩衝閘在設計上以嚴密保安為原則,雙重閘門可以讓獄吏隨時出入,卻不會造成保安漏洞。

只限一人

你看到地上的紅圈,其實是另一項保安措施,目的是防止職員受襲。

醫務人員派發藥物時會坐在閘門後,每次只有一個囚犯被允許進入閘門前面的紅圈範圍中,避免多個囚犯同時接觸職員,減低保安風險。


5-8 大閘與油漆分析

於建築外

這道大閘曾經在不少香港電影和電視劇出現,可算是這一區的地標。

昔日監獄職員上班時一般會經過這道大閘; 而訪客則會在閘外排隊等待探訪。

當然,這閘門對囚犯而言有更深層的意義,一閘之隔,就是自由和鐵窗生涯的分界。

從電影和舊照片中可以看到,閘門以往曾被漆上藍色,久而久之就被稱為藍閘。

經過油漆分析,專家判斷閘門最早期應為綠色,因此在復修過程中,團隊把閘門漆上原來的顏色,確保其原真性。


5-9 被告欄及地下通道

中央裁判司署的拘留室及地下通道
原中央裁判司署建有一條連接地下拘留室及法庭內被告欄的樓梯。

當暗門關上時,門和法庭的木地板幾乎融為一體。

但由於樓梯的設計並不符合現行《建築物條例》,所以現時不開放予公眾使用。

你可以在第9座地下的歷史故事空間「開庭」,了解更多關於「跛豪」案如何令這條樓梯成為公眾目光的焦點。